十大战略深度看 | 坚定走好新型城镇化之路

时间:2022-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光山县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天蓝水清、树木苍翠,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7月21日摄)。谢万柏 摄

  河南日报评论员

  城,所以盛民也。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于拥有近一亿人口的河南而言,产业要升级、经济要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纵观历史,世界发展规律表明,城镇化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回望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从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构建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再到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为农业农村发展开辟新空间,还带动人口从农村向城镇迁徙,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近年来,我省城镇化总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45%,比2020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根据《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3%左右,城镇化率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但同时也应看到,近年来我省城镇化率增速放缓,由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各地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推动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人民群众才能过得更舒适;加强“里子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市防御灾害、抵御风险能力,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保障得更充分;传承历史文脉,打造品质河南,不断提升文化感、科技感,城市发展才能更有活力。

  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要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航空港联通中外、“新消费”动能强劲、“1+8”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创新产业双驱动、文旅文创成支柱,洛阳正在形成新的增长极;完善城市功能、汇集优势资源,“卧龙”南阳从盆地中“腾飞”。内乡县打造生猪全产业链体系;淮滨县培育形成船舶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中牟县以汽车产业、文创旅游、都市生态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坚持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推动不同城市错位互补、分工协作发展,加快形成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就能进一步挖掘增长潜力,积蓄发展势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需要各地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融入区域大局,再造发展优势,让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城镇,如同一颗颗交相辉映的宝石,光耀着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