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4)丨安阳市北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留平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北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用心学进去、用情做起来、用力干到位,迅速在全区掀起了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新一届人大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

  一是全面系统抓学习,让会议精神入心入脑。区人大常委会带头学,我们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学习研究部署、人大常委会座谈讨论,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交流。出台《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全区人大系统300余人参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大落实”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做到了行动快、氛围浓、效果好。

  二是广泛深入抓宣讲,让会议精神直达一线。全区人大代表示范讲,我们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会议精神集中进联络站宣讲活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走进街道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宣讲,各级人大代表走进选区为选民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有31名人大常委、150多名代表参加宣讲,已有2万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参与。会议精神直达基层,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时效好。

  三是对标对表抓履职,让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我们利用十个高标准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优势,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创“五星级人大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每月两次统一组织全区人大代表进站联系选民,倾听选民意见,解决选民反映问题。截至目前,新一届人大代表接待选民180人次,解决选民反映问题46件,赢得选民点赞。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联络站做到了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四是全力以赴抓落实,让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我们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大局,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工作,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紧扣民生重点开展对政府部门评议。紧盯代表重点建议实行台账管理承诺办。紧围中心工作创建代表“助力”专班。紧握“钱袋子”发挥政府预算监督平台作用。紧抓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覆盖,探索实行街道议事会制度。做到了精准监督、精准助力、亮点突出,全力打造新时代北关人大工作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阳北关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