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股权投资类基础设施基金投放我省 3.4亿元助力安阳豫东北机场建设

时间:2022-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方春林)7月2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开行基础设施基金3.4亿元资金近日已投放安阳机场公司,主要用于安阳豫东北机场建设,这是全国成功投放的首批股权投资类基础设施基金。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畅通经济循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但基础设施项目普遍具有公益性强、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的特点,需要中长期、低成本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为此,国务院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缺口,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体操作上,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基础设施基金,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审核确定备选项目清单,两家银行与备选项目强化对接,按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自主投资,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投放基金,补充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资本金,合理满足项目建设需要。

  安阳豫东北机场缘何能获首批国开行基础设施基金支持?据了解,安阳豫东北机场由河南航投旗下的航空基础产业公司与安阳投资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是我省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扩大民航服务覆盖面。同时还将助力航空产业园加速推进,与机场配套的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等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省发展改革委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将加强合作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十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进一步筛选储备符合条件的项目,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强化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资源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