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 | 多措并举打好稳投资“组合拳”

时间:2022-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迎伟

  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态势,可以说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最强动力。具体说到亮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结构优,主要体现在工业投资最为抢眼,特别是技改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37.7%和40.3%;支撑强,主要体现在亿元以上项目增势强劲;提速快,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投资实现了V型回升。

  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围绕“十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提早发力、精准发力。具体来说:一是以超前储备夯实增长基础。聚焦“两新一重”、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提早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实行专班化、清单化推进,做到“项目等资金”。二是以扎实举措提升建设进度。滚动压茬举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等活动,形成投资拉动的政策“组合拳”。三是以改革赋能强化服务保障。推进“并联办理+协调机制”,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到6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下一步,要继续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应该牢牢抓住四个环节:一是抓在建。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抢抓项目建设黄金窗口期,加强项目调度和督导考核,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各类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抓开工。将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我省“十四五”规划51项重大工程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争取9月底和年底前分别再开工一批重大工程。三是抓达效。加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跟踪问效,将有效投资尽快转化为龙头产品,驱动我省经济发展车轮更强劲地运转。四是抓服务。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联审联批”等审批服务模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问题。(本报记者逯彦萃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