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洛阳出台方案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

时间:2022-07-22  来源:河南日报

  工人日报记者 余嘉熙 工人日报通讯员 张宝权

  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评比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少于10%,可参评“河洛工匠”;对符合扶持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需要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免息借款支持……近日,洛阳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活动方案》,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

  “市委、市政府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权益保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介绍,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建立新业态行业工会组织1141家,发展会员4.4万余人,15个县区总工会全部成立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河南省率先实现县区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全覆盖。

  “请进门”之后,还要“服务好”。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吃饭、喝水、休息、如厕等现实问题,洛阳工会积极打造“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等服务阵地,让他们有了温暖的驿站。洛阳市货车司机王青运说:“以前出趟车,洗个热水澡、吃口热饭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成了现实,心里美滋滋的!”

  值得关注的是,洛阳市还将主导和引领商业保险机构设立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需求的险种,在县区工会或有条件的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法律体检、集体协商现场观摩等活动,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伤害保障水平,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劳动纠纷,织密“防护网”。

  (原载于《工人日报》2022年7月21日第2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