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 省管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回升

时间:2022-07-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上半年,37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累计上缴税费212.3亿元,同比增长41.9%……”7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省管企业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整体盈利能力回升。

  今年以来,省管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当好全省“稳经济”发展排头兵。

  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开拓市场、降本增效,省管企业以自身良好效益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河南物产集团开展“夏粮收购”工作,在成立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收购夏粮25万吨;河南航投中原龙浩新开6条国际航线,增开4条国内航线,与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开展中转合作,实现与RCEP国家间运输通道由线到网的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上半年,省管企业紧抓疫情平稳、需求回暖有利时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节奏推动成熟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1个,累计完成投资615.4亿元。

  稳供应保民生促就业

  稳供应、保民生、促就业,省管企业责无旁贷。

  应对能源供应问题,省政府国资委成立电煤增产保供领导小组,积极与省能源电力保供专班对接,从源头上保证电煤资源充足供应,上半年共向省内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346.3万吨。

  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对全省范围内承租属于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截至目前,已减免房租2.24亿元。

  在稳岗就业上出实招。省管企业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人群就业为重点,高质量开展稳就业工作,保住最大民生。今年,省管企业共计划招聘7049人,其中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4267人。

  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目前,我省国企改革已晋升国家‘A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说,在战略重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河南资产市场化改革等一批新的改革经验叫响全国。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将国企改革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之首,当前我省国企改革具有突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重塑“2+N+X”省管企业构架,加快建立过程性穿透式监管机制等特点。

  刘孟连表示,下半年省管企业将抓住第三季度关键期,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党的二十大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这一目标,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扎实做好“两稳一保”工作,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