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基数上稳增长的外贸新动力

时间:2022-07-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省外贸进出口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增速从2月份的负增长持续攀升至7.9%,超过上半年7%的预期目标,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红”提供了强力支撑。

  “这一增速来之不易。”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外贸历经了上半年60%、全年22.9%的历史新高增速,外贸总值接连突破7000亿元、8000亿元两个关口,在如此高的基数下,又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省外贸市场主体顶住重压,表现出了较强的韧劲、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的增长势头。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韧劲的显现,与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来我省推出的多重稳外贸政策密不可分,也是全省大力培育外贸新主体、新模式释放出的新动力。

  ●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

  上半年,主营化工产品出口的河南得锡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商务部门联动银行机构推出的“外贸贷”及“出口退税资金池融资”产品,先后从银行拿到了3600多万元的贷款。公司总经理齐鹏说这犹如雪中送炭,在关键时刻帮企业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大问题。

  近年来,国际市场对防疫用品的需求激增,带动该公司防疫用相关化工原料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该企业出口额超4.5亿元,同比增长近30%。但新问题随之而来,企业订单增多,运营资金变得紧张,而传统的以房产或土地抵押获得授信的融资模式,对于出口交易频繁、轻资产运营的得锡化工并不适用。

  聚焦解决困扰外贸企业发展的难题,上半年,我省出台了稳外贸一揽子举措,采取奖励、贴补、创新融资模式等更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帮助企业拿订单、拓市场、培育品牌。

  郑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仅该局推出的“外贸贷”就帮93家企业获得超2.1亿元的授信额度,联动银行发放贷款超1.84亿元,满足了中小外贸企业需求活跃、额度灵活的融资诉求。

  ●市场主体规模壮大活力强劲

  作为传统中医药企业,河南国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了一次业务新突破。通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产品不仅首次出口,出口量还累计突破5万件,为公司发展谋得了新机遇。

  为国堂医药提供服务的联钢国际,是我省近年来为培养壮大外贸市场主体所认定的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一。2019年至今,该企业已帮助600多家外贸企业成功出海。

  “通过外综服企业,我省为外贸‘小白’提供从0到1的外贸业务指导和市场渠道支持。”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说,上半年,为解决外贸企业人员出国、产品出海难题,省商务厅联合外综服企业为全省400多家企业提供了免费的海外展出、贸易撮合等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传统企业出海的信心。

  据郑州海关统计,得益于良好的开放环境和政策支持,近年来我省外贸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截至6月底,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8850家,同比增加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平台新模式逐步发力

  在郑州海关7月18日公布的全省上半年外贸数据里,相比于全省7.9%的增速,河南自贸试验区63.2%的进出口增速格外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292亿元,占全省同期进出口总值的7.4%,占比持续提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个百分点。其中,郑州片区进出口258.3亿元,增长70.1%;开封片区进出口12.8亿元,增长203.5%。作为我省重要的开放平台,凭借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优势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自贸试验区正在外贸领域逐步发力。

  外贸新模式的拉动力同样明显。我省2020年争取落地的唯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自去年运营以来,显现出强劲活力,尤其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出口额16亿元,成为我省新的外贸增长点。“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新模式为全省特色产品出口拓展了新途径。”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5400多种特色产品已在该市场平台完成备案注册,下一步发展潜力巨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