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34)丨南阳市邓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姬欣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做好新形势下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贯彻好会议精神,既是人大党组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邓州人大要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在坚定政治自觉中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邓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是在提升监督质效中更好服务大局。围绕邓州建设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聚焦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南阳市委、邓州市委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紧盯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大事要事,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人大监督的刚性和质效,努力当好党委的助手、人民的帮手,法治邓州建设的推手。

  三是在坚持创新引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抓手,在代表中开展以抓学习强素质促能力提升、抓履职强作为促经济发展、抓监督强责任促表率作用发挥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强三促”活动;完善、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 “四联系”、履职考评等制度;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四是在强化队伍建设中打造“四个机关”。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大力弘扬严、高、快、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以严的基调抓班子带队伍,高标准开展工作,快节奏推进工作,坚持以一线工作法推动落实,以人大工作队伍的优良作风来保障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1bba4706fc7acc3483fe209286e4735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