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南阳:文旅融城丽且康

时间:2022-07-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汉时南都,既丽且康。自古以来,南阳因其宜居宜业的优雅环境,造就了繁荣的经济、厚重的文化,在无比灿烂的中原文明中占据着独特地位。

  在独山与黄山遗址之间,白河流淌南下穿城而过,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在此交融,远古文明、先秦文化、楚汉文化、三国文化在此积淀,孕育出中医药文化、玉文化、四圣文化等丰富的文化底蕴,也为南阳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奠定了厚重的基石。

  今年4月,南阳黄山遗址被列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已发掘的众多古文明遗存中,以玉石器制作、使用为鲜明特征,一举填补了中原玉文明起源缺乏“中心”的考古空白,揭开了中原及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的滥觞“密码”。

  6月10日,南阳市举行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引来省内外知名文旅投资企业牵手合作,共有12个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达46亿元。新组建的南阳文旅体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南阳文旅融合发展将筑牢“文化、生态、康养”三大支撑,做好“文史、山水、源起、圣贤”四篇文章,突出“伏牛山、淮河源头、南水北调、万里茶道、丝绸之路”五条精品线路,打造文旅与中医药、康养、农业等深度融合的城市品牌。

  去年以来,南阳市充分挖掘整合文旅资源,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文旅融合、文旅融城。据南阳市文广旅局相关人士介绍,南阳将立足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定位,在中心城区重点打造卧龙岗文化园、医圣祠文化园两大标志性项目,谋划包装黄山遗址考古公园、汉冶铁遗址公园、夏庄墓地楚文化综合展示中心等一批新项目,对南阳汉画馆、张衡博物馆、市博物馆等进行提质升级,打造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文旅项目体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