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31)丨安阳市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红院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安阳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县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会议、机关干部全体会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讲话中对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

  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务求监督实效。

  一是突出监督重点。今年,我们将聚焦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打好人大监督的“组合拳”。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今年,我们将结合实际,继续开展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专题询问,对县人社局、司法局、县文广体旅局等三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通过询问、评议,问出压力、评出干劲。

  三是实行“闭环式”监督。我们对近年来的监督工作进行总结,探索建立了以监督意见+问题清单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意见书,以问题交办、听取报告、现场视察、质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全过程、“闭环式”监督机制。今年,我们不断完善、深化,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四是强化干部任后监督。近年来,我们建立了任命干部任职满一个月后向主任会议报告工作调研情况、任职满一年后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今年,我们将通过听履职报告、看工作亮点、测评满意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任命干部的履职意识。

  今年是安阳县新一届人大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忠诚履职的责任意识,以务实重干的为民情怀,以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5111815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