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17)丨信阳市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俊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注入了动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下步工作中,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创新的思维引领人大工作,以扎实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光山答卷。

  一要学深悟透笃行,在提高履职水平上见实效。我们要吃透会议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强化专题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实践运用,坚持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等方面加强研究和落实,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效真正体现到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任务,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完善履职平台,在凝聚代表力量上求突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双联系”制度,深化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丰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为地方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担当尽责。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高标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扩面提质,并与代表联络站等搞好资源整合、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参与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方面的功效,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在推进作风革命上见行动。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对标“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智慧人大”平台建设,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工作效能,努力把光山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山_副本17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