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18)丨漯河市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怀洋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舞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把党的意志转化成人大的自觉行动。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自觉接受党的领导,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定,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折不扣推动党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进一步服务全县大局。围绕“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工作主线,依法按程序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规范做好人事任免,有效开展监督,在“善选题”上下真功夫 ,在“会监督”上做实文章,在“见成效”上使大力气,精准监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大胆启用评议、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人大监督更加有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民民主。首先,深化代表联络站、检务工作站建设,实施代表联络站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探索建立企业代表联络站,搭建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新平台。其次,聚焦教育、医疗、社会基层基础治理等普惠民生事项,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制工作机制。每年开展“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励全县各单位提升服务能力、锻造过硬作风,推动广大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为加快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舞阳_副本18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