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11)丨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4月22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会议精神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标准、找措施,努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围绕楼阳生书记讲话和省委《实施意见》,连续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传达学习,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人大代表座谈会集中研讨,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市属媒体和人大宣传平台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宣传贯彻会议精神。

  二是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积极筹备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认真起草市委《实施意见》,着力绘好信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干部集中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2年线上地方立法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

  三是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关于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将二次审议2022年立法项目《信阳市排水管理条例(草案)》,为提高市域治理能力提供法治保障。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作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决定。5月份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全行为规范的决定落实情况,本月底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询问。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持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