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8)丨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宝清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王紫仪)4月22日,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楼阳生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驻马店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常委会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要求,及时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迅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以下四个方面用心用力开展工作:

  一要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等重要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紧跟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履行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坚持谋大事、议大事,制定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具体办法,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严格按照法定任免程序办理,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

  三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上下功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不断丰富民主形式,通过法定和有序的方式、程序、途径,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有序扩大民主渠道,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切实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全面擦亮河南省首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品牌,更好发挥立法工作的“直通车”、“连心桥”作用。要持续提升为民实效,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宣传舆论工作,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中国人大故事,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着力锻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人大工作质量水平,在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lbq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