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的耕耘 不一般的收获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好消息传来,今年河南夏粮丰收有“数”了!3813.1万吨,5683.8千公顷,河南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每年丰收都令人期待,今年夏粮丰收更是振奋人心。去年,河南遭遇了严重秋汛和特大洪涝灾害,导致秋作物收获和小麦播种极其困难,小麦晚播面积之大、三类弱苗占比之高、冬前苗情类型之复杂、看苗分类管理难度之大历史罕见。再加上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粮价高位震荡等因素相互叠加,夺取夏粮丰收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今,夏粮数据出炉,河南小麦普遍呈现出产量高、质量高、售价高的“三高”特点。来之不易的丰收答卷,体现出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重要意义。“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保民生、保供给、稳预期又增添了一份信心。

  从开局不利、转化良好,到丰收在手,既有小麦“生长周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大”等生物学特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河南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中的主动作为。

  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增强抗逆减灾与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种业创新、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与先进增产技术得以推广应用;全省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不辞辛劳,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区分类精准指导;全省组织实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农资供应畅通无阻,晚播小麦“弱苗促壮”“一喷三防”等增产技术压茬跟进;小麦机收率达99%,跨区机收车辆免通行费;党员志愿先锋队、农机专业服务社代收代种代管,服务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户……各级干部、种粮主体、农技人员汗洒麦田、守护粮仓,共同创造了河南小麦再获丰收的佳绩。

  种在地里是庄稼,收到家里是粮食,收购平稳有序更是凸显了夏粮的“定盘星”作用。今年是一等小麦近10年占比较高的年份,新麦开秤价每斤1.46元至1.53元,更是历年最高。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夏粮收购“钱等粮”,指导企业主动对接农户售粮需求,丰收也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河南小麦丰收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经验弥足珍贵。这既是对辛劳者最好的褒奖,也饱含对未来热切的期待。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马虎不得、大意不得,端稳“饭碗”守牢底线,保障粮食安全,“中原粮仓”更加殷实,农业基本盘就能越发稳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