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榜样示范引领 城乡争相创“星”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日报

长垣市丁栾镇官路西村民宿商业街。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实习生 陈曦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自今年5月省委部署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新乡全市农村(社区)踊跃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并以新乡先进群体为榜样,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建的优势、资源、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优势。

  仁里屯的土豆洋葱成“网红”

  “星级”支部创建新乡起步较早

  6月20日,通过邮政直播带货,卫辉市唐庄镇仁里屯村的土豆、洋葱成了“网红蔬菜”——短短两个小时,售出2.5万多公斤,其中九成订单销往外省市。

  “五星”党支部——仁里屯村党支部书记梁亮说,为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村里正在积极申请项目,准备将村里的几百亩集体土地建成温室大棚,发展高效农业。目前该村1800多亩地中,种有1200余亩土豆、450亩洋葱,远销北京、湖北、山西、广东等24个省市。

  早在2018年,新乡市便在全市农村开展“学先进群体、创‘五星’支部”活动,通过导师帮带、结对共建,在党建提升、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赋能发力。

  3年前,在卫辉市首次“五星”党支部评比中,仁里屯村便获得基层党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建设星,成为“三星”党支部。如何巩固“三星”、争创“五星”?梁亮找到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寻方法理思路。

  吴金印说,要发挥村里优势,“一件事情做到底”。梁亮就带领群众积极建设冷库,延长蔬菜销售周期,积极发展电商,并集约利用土地——春天种土豆、洋葱,夏天种香菜、菠菜,秋天种白菜、萝卜,一年种3季,一块地实现3倍效益。村民收入连年增长,2018年人均纯收入1.6万元,2021年达到2.2万元。

  村里富起来了,党支部又发力除陈规陋习,树立乡风文明。村支部成员不仅带头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还办起了红白理事会,修建文化广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种田能手”等评选,办“村晚”、运动会等。

  2020年、2021年,仁里屯村又接连拿下“产业兴旺星”“乡风文明星”,成为卫辉市“五星”党支部。每创一颗星,村党支部书记基本报酬提高300元,其他村“两委”干部提高200元。随着“星”越来越多,仁里屯村村“两委”成员的报酬也不断提高。不仅收入高了,星级党支部成员在各类评先评优时也被优先考虑,有效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

  据悉,自2018年以来,新乡市已累计评选“星级”支部1364个、上调7930名村干部工作报酬,推动基层党支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沿东村的媳妇支书“干得中”

  火车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7月6日,走进辉县市常村镇沿东村,只见新修的水泥路直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过去“长”在街道中间的几处违章建筑已被清除,街道看着宽阔了不少。沿东村过去是全镇垫底儿的后进村,如今各项工作“跑步前进”,正在积极争创“星级”支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常村镇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沿东村作为一个集体经济落后村,基础条件落后,班子战斗力不足。2020年年底,55岁的沿东媳妇刘桂香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个50多岁的妇女,能不能当好书记?”大家的目光中满是质疑。

  然而,刘桂香可不是“平平无奇”的普通妇女,她在工厂里打过工,开过饭店,做过婚庆公司,前几年还创建织春老粗布巾帼合作社,带领村里和附近的妇女们守着家有活儿干、有钱儿赚。她本人先后被新乡市、辉县市评为“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果然,仅一年半的时间,刘桂香不仅协调解决了村里千亩桃园土地流转款遗留问题,拆除一户多宅房屋和违章建筑24座,修建了一眼吃水井、一眼灌溉井、5条路……年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并一举突破20万元。这“几把火”烧得村民打心眼里佩服。

  郭玉海家门前那条路全长400多米,是村里的东西主干道。之前晴天扬灰、雨天稀泥,村民意见很大。去年7月,村里花了一个半月修建了水泥路。村民高兴地称之为“1号公路”。今年,村“两委”继续多方筹资又修了4条路,让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

  郭玉海家紧邻着村里新修的游园。这里以前荒草丛生,如今月季花开争艳。经常有带着孩子的妇女和一些老人坐在街边的石凳上唠嗑,不时和眼前“1号公路”上经过的街坊邻里们打个招呼、说笑几句。看着刘桂香风风火火地走过去,大家笑着说:“咱村这个媳妇书记,干得中!”

  过去,沿东村连党员和群众代表会都开不起来。如今,每次开会,在家的30多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积极参加不说,有些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也请假回来。村里修路时,村民段印国开着自家的大卡车免费为村里拉石子。道路修好了,清理残余垃圾时,大喇叭一叫全村人都出来帮忙。

  “俺村评‘支部过硬星’没问题,平安法治星也差不多。”刘桂香笑着说,“我们基础差,不过镇内学百间寺村、常西村,镇外看裴寨村、南李庄村,有这些先进村党支部打样,有样学样,俺村要先把‘三星’支部创下来。”

  前几天,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刘桂香和村“两委”又有了新的目标——环境整治方面,尽快完成新修道路旁边的绿化美化、全村污水管网的建设完善;产业发展方面,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老粗布产业链生产加工车间,带动群众增收就业……

  “党建+大数据+全科全能网格”显身手

  四级联动城乡同步提升创“星”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乡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争创“五星”,同步提升。按照省委指导意见精神,该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印发了“五星”支部创建“2+2”文件,明确了创建任务和目标,工作全面推进——

  开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幸福文明”村创建,明确5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落实6项工作机制,即:建立“党建+大数据+全科全能网格”机制,推动乡村治理落地见效;建立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有效处置基层难题;建立“双绑”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建立派驻机制,限期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建立奖励机制,激励村党支部干事创业。

  开展“支部过硬、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幸福和谐、宜业兴业”社区创建,明确5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落实5项工作机制,即:建立“党建+大数据+全科全能网格”机制,精准推动治理落地;建立党建联建机制,有效形成治理合力;建立职业化推进机制,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立整改整顿机制,限期补齐社区工作短板弱项;建立奖励机制,激励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

  此外,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新乡市还按照“不定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逐条对照创建工作任务负面清单,组织县乡对所有村、社区重新进行摸排,分类别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建立整顿工作台账。在农村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选派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队、成建制派”等3种方式进行整顿,在社区按照“包联整改、工作组整顿”等两种方式进行整顿。

  在具体操作中,新乡市坚持村(社区)自主申报、乡镇(街道)初审、县级审核、市级复核、公示亮星考评“五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大数据+全科全能网格”作用,开发建设“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考核评价系统,将全市3611个村、203个社区创建工作数据进行统一归集、评价分析,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数字化、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