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扛起父亲看升国旗,看见爱的力量

时间:2022-07-1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悦连城

  近日,一则“女孩扛起父亲在天安门看升旗”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故事的主人公叫张白鸽,是一名洛阳女孩,为了帮75岁的养父张双奇圆梦,她在天安门广场扛起父亲,让老人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空高高飘扬。这一幕被有心人传到网上后,更多人被父女俩的故事感动,并为张白鸽点赞。

  据《大河报》报道,二十多年前,张双奇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取名“白鸽”。为了抚养她,张双奇捡废品、挖药材、放羊、到工地干苦力,终于把张白鸽抚养成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深知父亲的不易,张白鸽打小就非常懂事。为了生活,她当服务员、摆地摊,后来从事电商行业有了一些积蓄。之后,张白鸽带父亲周游全国,并在天安门前将父亲高高扛起,那一刻,张双奇看到了五星红旗,而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父母而言,最想要的或许并不是儿女飞黄腾达、成龙成凤,而是一份温暖的陪伴和关怀。正如有网友评论:只记得老爸背起年幼的儿女,少见有人将老爸扛在肩头。为了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了帮年迈的父亲圆梦,张白鸽选择将责任与道德扛在肩头,这也启示我们,孝敬父母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现实生活中,有人常常因为工作忙、日程紧,忽视了对父母的关心,或者单纯用“买买买”来作为补偿,殊不知,许多老人真正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弥补,而是情感的慰藉。

  如果说张白鸽肩头一“扛”,让我们看见了亲情之爱,那么从张双奇“想去天安门看国旗”的夙愿中,我们看见的是家国大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情怀是人们心中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之一。如今,虽然媒体和互联网越来越发达,但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仍然是心中所向。张双奇一生清贫,含辛茹苦将女儿抚养长大,心底也始终潜藏着质朴、真挚的爱国情怀,正因此,当他在天安门广场露出久违的笑容时,才分外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张白鸽“扛起父亲看升国旗”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善良、责任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人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家庭更加和睦温馨,把优良家风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