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科技创新“国家队”(今豫言)

时间:2022-07-12  来源:河南日报

  □于晴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就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瞄准重要科学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与科技发展前沿对接。

  深度对接国家战略科技体系,汇聚创新动能,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培育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成为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紧盯科研动向,我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落地郑州,用大科学装置带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没有区域之分,力争在优势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大科学基础设施,积极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寻找突破点,科技创新才能显露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推动力。

  聚焦战略、服务河南,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培育更多实验室、研究所成为芯片制造、基础软件、新材料等关键领域科技创新“国家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国家需求、成为国家力量,不仅能推动我省一系列基础学科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也将促进相关领域技术变革及新产业诞生,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