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促发展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一

时间:2022-07-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出政策“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即日起,本报推出“‘两稳一保’看河南”系列报道,记者走进城镇乡村、车间工地,聚焦中原科学应对复杂形势、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生动实践,展示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与成效。

  河南日报记者 张海涛 逯彦萃 孙静 陈辉

  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250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约1.6万亿元。

  在三门峡,投资57.8亿元的铅业资源循环利用暨绿色生产技改提升项目,将助力有色金属冶炼行业走好绿色转型之路;

  在许昌,投资25亿元的6GW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重大技改项目,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全球行业量产顶尖水平;

  在信阳,投资17亿元的“智能显示模组”项目,投产达效后将为京东方、海尔、美的等终端厂商配套……

  非常之年,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压茬推进、持续发力,折射着河南今年砥砺奋进的姿态。

  火热的7月,记者走进一家家工厂、一个个项目,感受到争分夺秒、挖潜增能的火热激情,感受到助力纾困、合力攻坚的火热氛围。

  面对多重不利因素,面对复杂多变形势,稳经济促增长,中原在顶压前行、努力奔跑。

  看力度

  能出尽出用政策

  5月28日,“河南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成为网上关注热点,“1+1+N”工作体系、省市县三级“白名单”制度、货车报备后入豫不赋黄码……会上发布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牵动各方目光。

  会场外,河南8500万亩麦田——这块“压舱石”同样牵动各方目光。经历了洪涝灾害的土地,金波翻滚、籽粒饱满,讲述着丰收在望的逆袭故事。

  关切目光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影响的担忧,是对生活如常、经济恢复、收入增长的殷切期盼。

  疫情冲击下,稳经济促增长,对河南至关重要,与每个河南人休戚相关。

  近年河南经济增速低于全国水平,“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区域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省既面临共性的“三重压力”,还存在自身结构性、积累性矛盾风险,仍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接续转换的关键期与攻坚期;经济总量增长是经济质量提升的基础支撑,我省是经济大省,但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大而不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和挑战,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坚定信心、锚定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努力在不确定因素中坚持系统思维、谋求动态平衡,在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掌握主动,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抢占先机。省长王凯要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贡献。

  一系列重大举措陆续出台,能出尽出、环环相扣、协同发力,构建起科学全面的政策体系。

  春节刚过,我省出台“1+3”一揽子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文件,4月制定实施做好当前全省重点经济工作24条政策措施,5月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出台《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全力稳经济促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政策的感知最明显最深刻。

  进入台积电供应商体系、投资超级快充电芯、高纯乙硅烷量产,原本化工标签鲜明的多氟多公司如今在新材料赛道上加速奔跑。

  多氟多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今年开工,疫情影响下项目进展缓慢。焦作市设立专班,使该项目的能评、环评等得以快速办理。

  “在项目推进最吃劲时,省、市相关部门打破常规,用好惠企政策,解决了棘手难题,我们有信心今年营收再翻番。”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说。

  “白名单”制度,是今年许多河南企业保生产的关键词。这项制度凸显了我省稳经济政策的创新性。

  说起5月的复工情景,许继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锋还是有些激动。

  当时企业在手订单2900多个,正处于繁忙的生产交付攻坚期,但疫情发生后,3500多名员工处于封控区或管控区,企业按下了暂停键。

  作为“白名单”企业,许继的返岗复工申请得到市、区政府快速回应,半天内协调工作落实到位,员工从“居家封闭”变为“驻厂封闭”,生产线上重现繁忙景象。

  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崔红建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约4.76万个企业(项目)进入“白名单”,已覆盖总产值(投资额)的85.9%,可谓应列全列,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好政策更要落实好。

  6月,9个督查组、百余名成员分赴全省各地,深入工厂车间、项目工地,查实情、听意见,紧盯的就是“两稳一保”政策落实情况。

  为避免惠企政策有“死角”,省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制作了电子问卷,收集了1万多条企业的具体需求。

  “两稳一保”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将逐一销号,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克服困难撑腰护航。

  督查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个看似不大的问题被解决,很可能关系着一个企业的存续发展,一个行业的崛起勃兴。

  看精度

  贴心服务解难题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问题更复杂、目标更多元,工作方法就要更科学、更精准。

  一企一策、日日监测调度……在几家曾被迫停产的公司采访,让记者深刻感受到绣花功夫的效果。

  7月9日是周末,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整车一厂的总装车间内,生产线依旧在高效运转,51秒就可下线一台车。

  但4月因上海疫情,供应链中断,这里曾停产近半个月。

  供应链中断,政府比企业还急。在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洪波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一大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监测调度日报告”。

  “4月24日、4月28日、5月1日三次向上海市经信委发函,请求协助解决我省汽车产业链供应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洪波说。

  当时,省工信厅紧急建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成立保供应保畅通保运行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外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日一报精准调度打通堵点难点,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直到问题破解。

  在省市多部门的连续协调下,上汽郑州分公司终于恢复正常生产,还带动周边30多家配套企业一并复产。

  非常时期,相关部门切实提高调度的准确性、灵活性、及时性,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项目投资也变得更加精细,摒弃大水漫灌,周密谋划推进,有效投资真正有效起来。

  7月5日一早,虽然广州有雨,但平顶山市派驻当地的招商小组依旧按计划出发,拜访几家在广州设立区域总部的日韩企业。

  应对疫情带来的人员流动不畅问题,平顶山市创新开展“外商内招”方式,在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等区域设立60多个驻地招商基地,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区域总部、代理处等密切联系,有效扩大引资范围。

  精心招引,项目频至。今年一季度,平顶山招商引资目标完成率、规模均居全省第1位。

  前5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823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9%,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

  “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推进,许多企业享受到“保姆式”服务。

  位于红旗渠畔的林州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干得热火朝天,正全力冲刺建设百亿产业园目标。

  “前段时间公司遇到信贷问题,助企队员得知后立即帮我们牵线搭桥,6家金融机构后来投放了3亿多元信贷。”公司办公室主任孔明说。

  经过一年来的不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已从解决常规问题转向精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还加大了对技改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一对一、手把手辅导目标企业。

  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目标企业。技改后车间内新增一套智能喷粉设备,不仅降低了成本、减少了人工,还让客户下单率由65%提升至89%。

  截至5月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增包联企业3.9万家,累计开展产销、产融等对接活动4000多场次,全省数万名干部走进车间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针对企业办事“跑多门、跑多趟、填多表”的困扰,我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省政务服务中心6月1日挂牌运行,整合省直40个部门的2363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

  提振消费,不仅要号召,更要有准招、鲜招。

  眼下,全省商务部门正在开展系列直播、网红探店等促消费活动,各显神通频频“出圈”。省商务厅联动省体育局,邀请邓亚萍、孙甜甜等河南籍奥运冠军为全省特色好物直播带货,活动开始两小时销售额就超过500万元。

  各种促消费手段中,消费券作用最明显。

  全省各地瞄准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精准发放消费券。郑州市6月份启动“醉美·夜郑州”活动,累计投入资金约3.8亿元,可带动消费超90亿元。

  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叠加释放,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看深度

  长短结合育新机

  “我省当前遭遇的稳增长压力,短期看是疫情影响,长期看则凸显了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等深层次问题。”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斌分析。

  梳理我省稳经济促增长政策举措,短期长期统筹、稳大盘与增后劲兼顾是鲜明特点。

  项目建设有加有减。

  翻阅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名单,和以往一样,名单上低端、“两高”项目少了,高科技、绿色项目多了。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我省坚持“滴灌式”拉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项目。

  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京东(新密)智能产业园、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项目、郑州博达超硬材料科技金刚石砂轮项目……在我省近期的项目投资中,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项目一直占据“主角”位置。

  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85.6%,“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比也是头名。

  产业瞄准未来风口。

  走进河南宏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外包装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几个字格外醒目,“这几个字比什么广告都有说服力。”公司负责人满脸笑意地说。

  公司生产的“环保型无水泡泥”占领行业30%的市场,前不久,他们喜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大礼包。

  今年我省先后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等,让小巨人顶天立地、小个头干成大事。

  产业竞争激烈,时不我待,我省加快新赛道布局、新赛场建设、新赛手培育。

  今年以来,一系列顶层规划密集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陆续出台。

  氢能产业今年迎风飞扬,是我省未来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

  6月30日,首批“濮阳造”25台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5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完成交付;185台“郑州造”氢燃料电池宇通客车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服务明星”;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建设正在提速见效。

  前5个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9.0%,高于全国24.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9%,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增速从去年同期的中部地区垫底一举扭转为中部地区第一。

  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在以先进制造业著称的德国,供水供气管道如今用上了开封造流量仪表。

  7月6日,在开封市青天伟业流量仪表有限公司新投用的二期厂房里,一箱箱货物正在打包,“这些纸箱里的仪表要走航空,出口到德国。”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近年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贸易,得益于省市多项外贸利好政策,疫情冲击下年出口额增速仍达30%。

  为推动传统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增添外贸发展后劲,我省出台了支持外贸发展一揽子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助企业减成本、拓市场、拿订单。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也在大显身手助豫企“出海”。

  上半年,河南华星电线电缆公司手握海外订单,却因资金问题一筹莫展。通过外综服企业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无抵押方式拿到了95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壮大外综服企业群体,以此为依托大力培育外贸新主体。

  前5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322.5亿元,在高基数、强压力的不利因素下同比增长7.1%,释放出强大活力。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比攀升至46.4%,全省外贸格局正从富士康“一企支撑”逐步迈向“多点发力”,外贸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供需协同力促消费。

  今年以来,巴奴火锅、蜜雪冰城等河南新餐饮品牌扩大布局的消息不断“出圈”,引发广泛讨论和关注。

  疫情冲击下,消费领域受影响巨大,也进一步凸显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我省立足长远积极谋划,出台举措鼓励消费品牌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探索发展无人配送等新型服务业态,进一步培育消费新动能。

  3月,郑州市出台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将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等9大工程,全面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传统菜肴梅菜扣肉、火锅食材小酥肉、自加热米饭……6月30日,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漯河召开,现场展示的各类预制菜吸人眼球。

  作为食品工业大省,河南预制菜产业今年新潮涌动。三全、双汇等老牌企业依靠研发生产优势抢先布局,九豫全、嗨吃家等预制菜新势力高速成长,鹿邑锅圈食汇产业园、原阳预制菜全产业链工业园渐成气候,迈向百亿元目标。

  时光匆匆而逝,亿万中原人在挥洒汗水、默默奋斗,形与势也在悄然变化。

  5月以来,我省各项指标逐旬改善,生产恢复、需求释放、循环畅通等积极因素持续积累,6月向好势头进一步提升,全省经济呈现触底回升、加快恢复的态势。

  回看上半年,我省经济穿越风雨、坚定前行。展望下半年,挑战与希望同在,压力与动力并存,这张新答卷考验着河南的智慧与担当。

  防控要更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前提下,实现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

  农业要更稳固。做好夏管工作,落实惠农补贴,稳定畜禽蔬菜生产,全力防灾减灾,确保秋粮丰收、农民增收。

  拉动要更强劲。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强化“四个拉动”,大力培育新动能。

  服务要更优化。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政策找企上抓实抓细,提升企业家信心指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只要发扬“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以更加坚实、更可持续的“稳”,促更高质量、更高速度的“进”,中原经济必将持续恢复、稳健前行,为全国稳增长大局作出河南贡献。

  策划 董 林 刘雅鸣

  统筹 孙德中 万川明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