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走出县域经济振兴路

时间:2022-07-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7月8日,睢县制鞋产业园内,耐克、乔丹、斯凯奇、安踏、特步等鞋企的生产如火如荼。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睢县成功打造了‘中原鞋都’,现在正奋力向‘中国鞋都’挺进,这得益于睢县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和全方位无忧服务。”睢县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睢县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盯准“一双鞋”,制鞋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的重大转变,形成了集群集聚发展效应。

  规划引领“建链”。睢县制定《“中原鞋都”发展纲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基地、十年创鞋都”的发展路径,培育壮大制鞋主导产业。从第一家制鞋企业落地、年产能100万双,发展到目前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427家、年产能3亿双,成为全国除福建晋江之外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休闲运动鞋生产基地。

  开放招商“延链”。抢抓承接福建晋江鞋业产业转移机遇,锁定品牌十强企业、上市企业等龙头企业,开展上门招商。安踏、乔丹、李宁等1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相继落地睢县或常年保持订单授权。同时,针对雄安新区制鞋企业整体转移、集中入驻的实际,睢县打造45万平方米的雄安新区制鞋产业园和20万平方米的三台制鞋产业园,承接60余家企业整体“拎包入驻”。统筹招引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先后引进配套关联企业70余家,本地配套能力达90%以上。

  聚能升级“强链”。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建设智能车间和工厂,实现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并建成省级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建工业设计中心和展示中心,打造集双创、研发、检测、培训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四川大学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养。成功创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做优服务“补链”。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套班子推进、一站式办公、一抓到底”工作法,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将行业补链科技创新项目纳入工业发展资金补助范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优配强“首席服务员”,优化升级服务模式。以“睢县服务”成就“睢县速度”,从签约到投产,乔丹体育项目仅用70天,鸿星尔克项目仅用45天,斯凯奇项目仅用25天。

  从一双鞋到一条路,睢县抓住机遇,敢闯敢干,实现了县域经济的“蝶变”。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