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发展新赛道全力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

时间:2022-07-11  来源:河南日报

  蔡洪峰

  4月12日,省委主要领导莅临濮阳调研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设、城市规划等工作,提出“抢跑新赛道,培育新硬核,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要求。濮阳华龙区深入贯彻省委重要指示精神,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聚焦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硬核,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中争当排头兵、敢做先行者。

  前瞻布局做大“氢产业”,加速未来产业直道冲刺。以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加快“从0到1”突破,实现跨越发展、换道领跑。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投资50亿元的氢能产业园二期,投资13亿元的国鸿氢能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由制氢向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等方向延伸。全力以赴抓好“双招双引”,紧盯世界500强、行业20强,招引更多的关联企业入驻;立足全国、面向全球,积极延揽高端人才。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与国内外氢能研究机构对接,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标准建设氢能研究院,全力打造国内国际领先的氢能研发中心。布局建设加氢产业,在市政车辆、物流车辆、工业搬运车辆和发电、储能、通信基站等方面,加快打造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把氢能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国际领先的氢能源基地。

  抢滩占先做优“区中园”,加速新兴产业换道领跑。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医学大数据产业园为主阵地、主战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强与嵩山实验室、浙大数理学院等创新平台合作,做优做强“一库、一院、一园、一中心”平台,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产业。聚焦“AI诊断”,加紧布局氢能医疗车、超声诊断机器人等新产品、新设备,加快推动远程会诊、人机会诊等远程诊疗系统应用,在前期华龙区部分医院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至所有医院全覆盖,切实将这项技术推广成为惠民工程。聚焦“5G+机器人”应用,从基础架构做起,迅速孵化、培育和聚集一批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制造及服务企业,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设备集群发展,构建“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配套专业园区、一个创新生态系统”的全链条深度耦合格局,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高地。

  高位嫁接建强“云平台”,加速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展方向,围绕能源装备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努力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依托华龙油气服务智慧云平台,聚焦“平台+5G”“平台+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引导116家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上云用云”,打造国内、国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国家级能源装备孵化器、油气装备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全力实施好总投资40.49亿元的35个“四化改造”项目,引导博瑞特、兴泰机械等企业突破一批“卡脖子”“杀手锏”技术,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推动产品迈向高精尖、提高附加值。全力支持天地人、锐驰高科、东方龙等链主企业建网用网,带动上下游企业用数赋智,一体构建“服务+制造”模式,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