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①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着眼于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大部署,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实施理论武装铸魂、政治监督护航等十八项具体行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悟,结合实际工作谈思想认识、谈落实举措,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扎实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中原、助力出彩。

  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是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首要工程,处于统领地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许昌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表示,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事项正负面清单,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等“四大工程”,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马店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新博表示,要推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走深走实,督促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链条闭环式办理机制,聚焦“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等“省之要者”细化政治监督清单,护航高质量发展。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周口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牢“省之要者”,勇担“市之重者”,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四责协同”联动效应,增强治理腐败效能,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清明政治引领的实际成效,为清廉河南建设培根铸魂。

  在清廉河南建设过程中,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监督基本定位,以《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为指引,清晰界定对象范围、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完善沟通帮扶机制、坚持定期送法上门,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实现监督对象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韩若冰表示,下一步,将以民主党派换届为契机,深化政治引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形成监察监督与民主监督协商共建工作机制。

  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验胜表示,要以打造清廉机关、营造清廉氛围为抓手,督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抓好清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抓落实,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清廉河南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落地见效。

  工青妇担负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儿童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引领功能。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英超表示,要站在建设“清廉河南”角度思考问题,对照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工作指引》,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采用“项目化”监督和“清单化”监督等方式,压紧压实省工青妇系统政治责任,重点对工青妇思想政治引领、劳动领域安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深化监督,推动省总工会“万场文化下基层”、团省委“青年大学习”、省妇联“好学出彩新时代”等活动取得实效。

  清明政治引领,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净化党风政风的有力抓手。息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文斌表示,紧扣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检查、从严改进作风、从严拒腐防变四个重点,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基层“小五长”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行以案促改“12345”协调联动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清廉自觉、筑牢清廉根基、增强清廉担当。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站。方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培迁表示,将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民生工作,加强对中层股室、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部门和人员的监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