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创大赛我省报名企业数量创新高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尹江勇)截至7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四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报名参赛企业数量达2659家。这一数据较2021年的1406家增幅为89.1%,创下我省历届大赛报名参赛企业数量之最。在今年全国37个分赛区中,我省参赛企业数量仅次于广东省,稳居第2位。

  “今年的火热场面并非偶然,这是十几年来我省全力推动大赛平台建设的成果。特别是去年以来,我省围绕一流创新主体培育,开展了‘万人助万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系列专项活动,有力促进了企业研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进一步点燃了企业参赛的热情。”省科技厅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2009年举办河南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2013年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区域赛事以来,大赛在参赛规模、项目质量、专家层次、融资成效、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实现新跨越——

  大赛机制创新更加“接地气”。“近年来,我们按照‘1+3’模式扩展新赛道。今年在主体赛之外,分别针对洛阳的氢能源产业、安阳的康复产业、平顶山的尼龙新材料产业设立了3个专业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届大赛我省吸引了常州盛瑞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舞指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赛参赛企业落地洛阳、安阳,带来一批高质量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科技成果转化。

  “奖金+政策”支持力度空前。今年省财政资金对省赛获奖企业给予奖励性补助,奖励资金总额近2000万元,并提供一系列创业投融资支持和政策扶持。此外,今年大赛还推出两项全新的支持政策,一是获奖企业负责人申报中高级职称可作为加分项,二是取消了参赛企业成立时间的限制。

  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每年都在关注着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开启后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2018年,我们首次参加大赛即获得成长组一等奖,受到多家投资机构、大型企业关注,成功通过大赛这一平台走向发展快车道。”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牛利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完成了A轮战略融资。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充分对接好大赛带来的企业、产业、机构三大类优质资源,开展大企业需求发布、大小企业“一对一”对接、项目融资路演、招商对接会等特色活动,让大赛成为企业、项目、专家、创业者和投资方、孵化器、园区等产业化平台对接的“直通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