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 全省222处疏散避难场所 紧急情况下向民众开放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徐东坡)7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人防部门将最大限度把现有的人防战备资源用于防汛抗灾,全省222处疏散避难场所紧急情况下向民众开放。

  省人防办副主任陈霞介绍,全省人防系统积极推进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满足防空防灾双重需要。截至目前,全省人防系统已完成城市建成区内42处疏散避难场所升级改造,58处正在升级改造,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公共人防工程等,使其成为既能战备、又能应急的一体化多功能场所。

  “全省城市建成区内222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紧急情况下可为民众提供疏散避难服务,平时可作为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对接,把人防疏散避难场所位置信息放在网上,市民可通过‘豫事办’查询使用。”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介绍,目前已建立全省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三个一批”项目库,包含项目80余个,总投资额约158亿元。

  人民防空为人民。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介绍,省人防办瞄准人民生产生活需求,大力开发人防工程平时功能。目前,人防工程用于避暑纳凉、地下交通、停车、商业服务等已经成熟,我省正在试点推动人防工程平时功能向充电桩安装、社区微菜场、生活便利店等方面拓展。目前,郑州市人防办已建成社区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便利点20余个,在建30余个,预计建设200个。开封市试点在清明上河园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试点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目前已有约100个充电桩投入试运营,总计划安装约350个充电桩。

  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是应对灾害的重要措施。省人防防护体系技术和保障中心副主任韩现斌介绍,全省人防部门将着力打通自救互救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省人防办将推广平顶山、鹤壁、焦作、漯河等地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建设经验,利用小区物业办公室设置人防工作站,开展人防知识宣传、防护技能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探索以小区活动室为平台,开办自救互救知识专角,摆放自救互救图书等资料。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共组织开展了各类人防知识、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普及和技能训练等活动300余场次。全省还组建了83支人防志愿者队伍,人防志愿者7333人,人防专业力量54079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参与应急支援服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