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救急”中小微——新金融新动能之供应链金融篇

时间:2022-07-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从中央到地方,在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中,供应链金融受到广泛关注。它如何“救急”中小微企业,“链”接制造业,畅通现代物流,保障粮食安全?本报今起推出“新金融新动能之供应链金融篇”系列报道,看供应链金融如何为我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李鹏

  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一周时间里巧妙地变成了“可能”。

  某央企驻豫分公司是我省建筑市场的骨干企业,下属各施工项目需要与上百家材料及劳务供应商结算采购及劳务款项。建筑行业结算周期较长,供货商们的资金回笼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5月该分公司前期支付节奏被打乱,加上又逢麦收季节,如何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助其顺利返乡收麦,不仅影响着产业链畅通和企业支付信用,更关系到夏粮生产大局。

  结算涉及众多中小微企业,支付金额多在1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金额分散、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利用供应链金融,供应商们的开户、放款等流程在一周内全部完成。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基于我们分公司的长期信用和稳定支付能力,上下游113家供应商顺利从银行获得融资6923万元,这些钱款快速到账,既让产业链保持畅通,又让农民工们安心返乡收麦!”7月5日,该企业负责人一脸轻松地回忆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其量身定制了金融组合方案,利用线上融资产品,简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帮了大忙。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发展的“筋骨血脉”,“链通”成百上千家中小微企业。然而,这些深耕产业链供应链的中小微企业却因资质较弱且缺少抵押物,一直面临着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与传统的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不同,供应链金融采用全新的授信模式,凭借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信用以及真实贸易背景,银行将资金高效、快速注入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正通过不断完善线上化、平台化、场景化服务体系,将供应链金融作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密集出台了纾困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发展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需求。我省多家银行“抢滩”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精准“救急”中小微企业,在“稳链”和“纾困”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

  广发银行郑州分行发力汽车供应链业务,提出以汽车质押作为企业融资的渠道,银行根据质押车辆价值对经销商进行放款并支付给上游厂家。

  针对暴雨和疫情给汽车供应链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该行主动为企业降低授信保证金比例,为中小汽车经销商核批专项普惠贷款用于经营周转,年投放贷款规模3000余万元。“我们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既稳住了汽车供应链,又做到了银企合作共同发展。”广发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越是在发展承压的时候,越要做强供需对接,这不仅为企业经营增添动能,更是稳定产业链的基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紫剑表示,如果“链上”的中小企业遇到困难,核心企业的采购和销售也会有各种问题,那么这个产业就很难培育壮大,“稳住产业链,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必须实现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互利共赢”。

  记者手记

  “救急”中小微企业的前提,是能让金融机构准确快速找到这些企业。

  “供应链金融”近来成为纾困企业、稳经济的一大关键词。而这种业务形式,也正逐渐成为金融机构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手段。

  如何做到精准?过去一个下游经销商申请一笔贷款,从申请、审批到放款平均要两个月;现在,基于大量的交易数据,这个过程只需要一天,甚至一两个小时。供应链金融真正做到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快速响应中小微企业需求。

  小河有水大河满。希望越来越多产业供应链中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及时、合理地尝到更多甜头,得到更多实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