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锤炼品格——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之一

时间:2022-07-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提升能力作风,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以读书会等形式,大兴学习之风,在学习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历史上,共产党人善于在枪林弹雨中学习战争,在铁水奔流中学习建设,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学习改革开放,表现了高超的学习能力和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真学、深学、苦学,才能正方向、懂规律、明思路,作出科学决策,拿出有力举措,推动建设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其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深刻领悟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务实的举措思考把握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把现代化河南建设推向深入。

  在学习中锤炼品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同时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勇担新使命、走好新征程。就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要求,在思维方法、专业素养、执政本领、领导能力、工作作风上,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要学习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重点,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以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标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上让纪律持续严下去、作风进一步好起来。

  学习锤炼品格,实践增长才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成果定能更好转化为工作本领、思路举措,成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大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