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 长效助企确保稳产增产

时间:2022-07-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建立防疫和生产双线运行工作机制,通过设立“白名单”制度、奖励满负荷生产等手段全力稳产增产,稳定了工业经济运行大盘。同时将助企活动向纵深推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数字转型等,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河南光远新材料五期5G用低介电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项目是省级重点电子材料工业项目,今年年初疫情突袭安阳,该项目从海外进口的一批设备在运输和检验检疫方面遇到“关卡”。“我们生产线等不得,通过助企工作队的多方协调,第一时间办理了通行证,又解决了进口设备检验检疫、人员核酸检测等问题,让设备及时运抵林州,确保了生产线如期运转。”提起高效的助企活动,公司负责人不停点赞。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导致部分供应链中断,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多项稳经济促增长政策举措。针对企业保生产需求,各级各部门集中资源一企一策加强助企服务,优先保障重点行业运行。省市县三级发布工业行业“四保”企业白名单,各地建立健全以白名单企业为中心的经济运行保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贸不停业、物流不停运。为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我省还加大稳工业惠企业力度,一季度发放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2.15亿元,支持1795家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经过一年来的不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已从解决常规问题转向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了对技改投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数字赋能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今年前5个月,河南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达到3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增速从去年同期的中部地区垫底位次一举扭转为中部第一。省工信厅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举办多场技术改造项目入库工作培训会,各地工信部门组建专项服务队,对目标企业“一对一”“手把手”辅导,确保了技改投资项目的高效率落地。为推进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我省上线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对接平台,建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供需的动态收集、快速对接、精准匹配服务机制。截至6月初,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到34.4%,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

  记者从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容。全省新增包联企业3.9万家,累计开展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对接活动4000多场次。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前5个月我省为市场主体送达新增政策红利928.5亿元,大批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优惠金融等服务。虽受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但我省工业生产仍然稳住了大盘,前5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增速实现正增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