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红色引擎”助推老旧小区换新颜

时间:2022-07-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不买房、不搬家,老房转眼变新房。”7月6日,记者走进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说起老旧小区改造,人们赞不绝口。

  街道还是那条街道、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但通过改造,粉刷一新的楼体、干净平坦的路面、规划有序的停车位,老旧小区换新颜,让金康社区居民们的感受完全变了样。

  谈起改造,社区党委书记刘芳说:“我们结合社区实际,充分调动起居民代表、党员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社区、物业、业委会建成‘三方红联盟’,将你、我、他变成‘我们’,共同托起幸福小区建设梦想。”

  金康社区的变化,只是开封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八朝古都开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然而作为老城,老旧小区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复杂,改善居住环境成了群众的迫切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城市更新工程、基层治理工程。

  “我们以‘红色引擎’为引领,成立了市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在具体的改造过程中,坚持‘三早四问两坚决’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一区一策、一院一策、一楼一策’,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护老建筑群原有风貌。”开封市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牛志国向记者介绍。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才能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勇告诉记者,开封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住宅小区“三红工程”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进红色项目、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建设,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社会组织为轴心、物业服务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为助力、“红色物业”党组织为支撑的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社区智慧管理、提高精细化水平,通过推进社区活动场地“四个一批”建设,开办“邻里中心”“4点半课堂”等,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

  “如今,许多长年在外的‘老家人’直呼‘认不出来’‘想不到老旧小区也可以华丽转身’,并在朋友圈里纷纷为这项惠民政策点赞。”通许县咸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四委说。

  截至目前,开封市已完成旧改小区395个,改造楼房4002栋、建筑面积1076.21万平方米,惠及13.13万户群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