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潮涌中原 | “三个一批”带来了什么

时间:2022-07-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距离去年7月10日全省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即将满一年。一年来,每季度一期的“三个一批”活动压茬推进。一批批大项目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产业项目落地释放发展活力

  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扎堆连片”布局,海昌智能、天海集团、仕佳光子等企业释放出强劲发展活力。“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下线压接机打破了欧洲的技术垄断,新项目投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鹤壁海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德超说。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项目长期占据“主角”位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的“签约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29个、总投资4565亿元,占比分别为85.6%、82%。“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比依然是“头名”。

  从长期来看,河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占比不高、创新驱动力不足。持续不断引进新产业、新项目,将充分激活我省发展新动能。

  就拿洛阳来说,当地政府把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疫苗等确定为重点“风口”产业,瞄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风口”产业集聚地区,找准招商的目标项目,开展驻点招商。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凯盛科技、华为技术、深兰科技等“风口”产业龙头企业已纷纷在洛阳布局。

  新项目不断释放新红利。今年以来,我省工业实现了稳步增长,确保了经济大盘稳定运行。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分别高出全国18.6个、20.7个百分点,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这组亮眼数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的良好态势。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撑起消费底气,同时为我省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优化政务服务厚培产业沃土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省上下坚持“效率”优先,投产达效始终是关注重点。

  “地方政府不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给了我们增加投资的信心。”灵宝市新凌铅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云飞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下定决心,投资57.8亿元上马了铅业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5亿元,帮助上千人就业。

  为了让好项目走“绿色通道”,我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确保“清单”以外无事项;为了让大项目投产达效实现加速度,我省出台了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项目推进是否有力“打分”说了算。

  各级政府结合“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月调度、“白名单”、建设核查等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

  马健介绍,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的开工率91.2%、较前三期提高1个百分点;“开工一批”项目的投产率75.1%、较前三期提高7.9个百分点;“投产一批”项目的达效率95.4%、较前三期提高1.4个百分点。

  “三个一批”项目压茬滚动推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中原开花结果,助力我省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让发展更加稳健,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第四期

  “三个一批”项目中

  开工率91.2%

  较前三期提高1个百分点

  “开工一批”项目

  投产率75.1%

  较前三期提高7.9个百分点

  “投产一批”项目

  达效率95.4%

  较前三期提高1.4个百分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