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在创新和实干中破解民生难题

时间:2022-07-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别致的“老城墙”、崭新的沥青路、整洁的院落……走在整治后的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陇海马路街道小街巷中,干净、有序、安全的环境令人倍感舒适。“现在出来锻炼,感觉花草树木更多了,‘红色物业’服务也周到,每天心情都很好。”市民杜女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打造郑州的大城之美、大城之爱,追求高品质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全方位精准管控的智慧治理新格局,切实把“面子”扮靓、“里子”做实,获得了市民的肯定和好评。

  贵在坚守初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基层干部体会深刻:有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确实不容易,但站稳群众立场,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总能找到办法。紧急协调为群众开具离郑证明、积极推进丹江水供水进程、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自河南日报社顶端新闻推出河南网上问政新平台——“我想@领导”以来,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积极主动对接,指定专人负责并建立快速转办督办制度,进一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要在建立机制。经开区政府推出的带娃更育娃的“1+1+X”新模式,被评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服务项目。今年以来,经开区不断强化课后服务工作品牌打造,从规范化、实效化、深入化三个维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破解“三点半”难题,真正做到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教师称心。其中,“美好午睡”“多彩课程”等形式不断迭代更新,把课后服务真正做成了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第二阵地,不仅完成了服务的使命,更担起了教育的责任。

  重在紧盯细节。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为民服务温度,越需要拿出实招硬招。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既是时代要求,也是群众期盼。市农委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着力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截至目前,4.75亿元市财政资金全部安排到位,50个精品村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确保到年底全面完成50个精品村、累计完成30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

  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施“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用“微改造”大幅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城乡接合部“洗脸”“换装”“清肺”三部曲奏响,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依托“城市大脑”,综合执法、智慧市政、物联网共享基站等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只有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才能在创新和实干中破解种种民生难题,让郑州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