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提质焕活力——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见闻之二

时间:2022-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总是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绽放。

  锚定“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洛阳提出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聚焦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友好型城市“三大目标”,以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城市风貌提升工程、青年安居乐业工程、社区文明创建工程、城市治理工程“五大工程”为载体,通过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强功能、建平台、提品质……洛阳,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正成为聚合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优质资源加速集聚

  “通过此次考察,深切感受到洛阳不仅文化底蕴厚重,而且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创新平台和较高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率企业考察团在洛阳深度考察对接合作事宜时表示。

  “我们集团非常看好洛阳的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在洛阳布局360中部数字安全科技创新总部的三六零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专访时说。

  现代化城市,既要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也要让优质资源更集聚。洛阳着力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优质资源加速集聚。

  呼南高铁焦济洛平段被纳入国家规划,地铁1号线、2号线相继运营,龙门高铁站枢纽换乘功能提升,高水平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实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城市快速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

  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洛阳加快推进交通、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和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打造高质量医疗服务平台。对接国内高端优质医院医疗资源,高质量建设呼吸、中医骨伤科等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丰富完善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今年年底前城市区新建、改建中小学19所,新增学位约1.55万个;分阶段、分批次推进城市区25所高中的迁建、改扩建工作。

  大力推动平台聚英汇才。加快伊滨科技城、智慧岛创新社区建设,持续实施新一轮“双倍增”行动计划,以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载体)为依托集聚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赋彩百姓幸福生活

  漫步在孟津区龙泉谷湿地公园,享受生态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来涧西区社区体育公园,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到西工区凯旋东路43号院,上楼坐电梯、出门进游园,感受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喜悦……

  一个个新变化,是洛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城市提质带来的新体验。千年古都已然翻开百姓期待的新篇章。

  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推进会上,洛阳市委提出,要着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微改造。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洛阳市以社区文明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把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社区,推动公共服务进社区,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参与度。

  “学习不花一分钱,老师教得特别认真。”在洛龙区龙门街道龙城社区茶艺班学习的居民赵晓玲表示,人文艺术、职业技能等社区教育课程为社区居民送上了“文化大餐”。

  洛阳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居民有了更加完善的文化娱乐设施、文化活动阵地。

  加快建设集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打造高水平社区服务综合体。加快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和健身中心,构建“15分钟健身圈”。

  以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对道路游园、绿地广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实行小切口微改造,打造亮丽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是一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

  洛阳关注青年特点,服务青年需求,注重青年体验,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与青年的契合度,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以青春活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洛阳市出台《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实施产业平台聚才、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五大工程”,明确2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举措,为青年创业就业安居提供政策支持。

  “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洛阳‘青年驿站’提供的每次15天、一年3次的免费入住机会,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河南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青年就业,全市建成青年驿站21处,提供床位1500余张,计划投放青年公寓1万套。重点选择靠近核心商圈、科技产业园区的地域,打造一站式青年人才服务平台,为来洛就业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社会融入等系列服务,筑起来洛青年“梦的港湾”。

  围绕青年创业,洛阳搭建青年双创载体平台,支持中心城区、功能区建设科技产业社区和“智慧岛”,构建适合青年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态。

  围绕青年消费特点,洛阳发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文旅新业态,打造沉浸式体验旅游区,丰富发展夜间经济和文体休闲活动。引进培育文创头部企业,高质量建设一批大型文旅综合体、文旅街区、文创基地。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

  从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再到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一座传递着民生至上理念、彰显着蓬勃发展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快速崛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