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 借巢栖凤 飞地引才

时间:2022-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本报通讯员 柴锦玉

  6月下旬,首批3家“三门峡市人才飞地”在西安揭牌。由三门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金色牌匾,在企业家代表的眼中,无疑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

  易事特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获颁的“三门峡市人才飞地”牌匾,编号为001号。7月2日,易事特集团副总裁万祖岩表示:“‘人才飞地’的揭牌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驻外科技人员的认可,也让驻外科技人员可以享受到三门峡人才新政带来的实惠。”

  区域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国各城市不断上演“人才争夺战”。不少中小城市面临着创新发展的“拦路虎”——领军人才难引进、高端人才难留住、核心成果难落地。为破解招才引智难题,今年,三门峡市立足自身实际,打破地理空间限制,探索柔性引才新模式,建设“人才飞地”。

  此次获颁“三门峡市人才飞地”的,还有三门峡崤云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智慧政务研发中心、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等2家异地研发机构。

  根据三门峡市出台的“人才飞地”建设及管理办法,三门峡市的企事业单位在外地建设的实验室、研究院、技术平台等研发中心,获得“人才飞地”认定后,可获得“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根据“人才飞地”运行情况,三门峡市财政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支持;同时根据“人才飞地”引进人才、孵化项目等成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人才飞地”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享受三门峡市引进人才同等待遇。除了异地研发机构,“人才飞地”还有飞地孵化器、专家工作站等形式。

  “人才飞地”或将成为破解中小城市招才引智难题的一把钥匙。三门峡市科技局总工程师张国红认为,“人才飞地”将传统的“本地筑巢”模式转变为“异地筑巢”,跨行政区域建设“人才飞地”,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研发、生产两地化。“人才飞地”既让人才享受到便利,又兼顾了实际情况,以项目为纽带,互利共赢,也使这种合作更为稳固。

  2020年4月,易事特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三门峡市湖滨区后,依托西安的教育和科研优势,成立了西安研发中心。该公司先后投入近亿元研发资金,成功开发出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完成产品终试检测,目前,已申请知识产权33项,科技成果登记3项。该公司自2020年成立至今,年销售收入均突破9000万元。

  “西安研发中心成立之初,受制于当时人才政策的约束,引进的高端人才既不能享受三门峡的人才政策,也不能享受西安的人才政策。现在三门峡实行人才新政,有效解决了中心招聘难度大和人才流失的问题,让我们得以稳定军心,打造创新型科技团队。”万祖岩说。

  “‘人才飞地’建设就是以政策红利来换取地理空间,把科技成果从创新重点城市引入三门峡进行转化。”三门峡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宸说,三门峡市接下来将与一些大城市共建孵化器,与外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专家工作站,让一批科研成果落地三门峡,培育高成长性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门峡市人才飞地”怎么建

  企事业单位在外地建设的实验室、研究院、技术平台等研发中心,获得“人才飞地”认定后,可获得“先建后补”“以奖代补”。

  ●根据“人才飞地”运行情况,市财政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支持

  ●根据“人才飞地”引进人才、孵化项目等成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对“人才飞地”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享受引进人才同等待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