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科普之翼 厚植创新沃土

时间:2022-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十一五”末为2.3%、“十二五”末升至5.59%、“十三五”末达到10.17%……节节攀升的三个数字如同三级台阶,展现了河南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稳步快速的“升级”历程。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也从全国第22位上升到第13位,跨过了10%这一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区域门槛的重要标志线,夯实了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基础。

  在这背后,科普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日河南正全力做强科学普及之翼,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聚焦第一战略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

  近日,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列为首项合作内容,为进一步做强科普之翼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告诉记者,近年来,省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全力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

  巩固健全科普机制,确保“成组织”“体系化”。目前全省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县(市、区)保持了自上而下较为完整的科普和科学素质工作体系,并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增设了省科普中心。

  前瞻谋划科普工作,将“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已将“具备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提高到15%”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多维发力促科普,打造“强抓手”营造“优氛围”。部署实施“科普中原行动”“科普筑基惠民工程”等,在全省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科普社会氛围。

  彰显河南特色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深入最基层,投身第一线,省科协立足河南省情,发挥自身优势,将科普工作做出了鲜明的“河南特色”。其中,独具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河南经验”和备受称赞的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兰考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为了让科普离群众更近一些,省科协连续18年牵头举办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近5年活动辐射公众累计超6200万人次;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种类的青少年科普活动,近5年平均每年约200万人次参与;积极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累计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6万人,受益人员达112万人次。

  强化看家本领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赋能

  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与普及主体日趋多元化,我省在科普平台载体建设方面也不断发力。

  指导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8个,联合评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达398个,设立专项经费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全省注册科普信息员76万人,转发科普中国科普资源1550万篇次。

  省科技馆新馆是国内在建最大规模科技馆,将建成中部地区重要的科学传播中心。

  ……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做科普这一“看家本领”,践行科普为民价值追求,提高有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赋能添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