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振兴之光——安阳市实现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工作的调查

时间:2022-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林州市姚村镇三孝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曾是典型的“乱”村。在巡察组的整改建议下,姚村镇党委成立了三孝村党总支,理顺各自然村之间关系。三孝村踏上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图为治理后的洹河从美丽的三孝村穿过,宛若一幅山水相依的画卷。李琼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盛夏,安阳西部,太行山脉郁郁葱葱,红旗渠水奔涌不息。曾经创造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的安阳人民,在全省率先探索实现巡察村(社区)全覆盖,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村(社区)巡察如何赋能乡村振兴?连日来,记者深入林州、内黄等县(市)多个村庄,访农户、察变化,一探究竟。

  巡察是“利剑”也是桥梁

  6月29日,太行山脚下的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一座座民居典雅别致,村口高耸的牌坊后,是宽阔整洁的步行街,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红灯笼,把整条街装点得格外喜庆。

  “夏天的晚上和周末,村里游客成群结队。”说起村里和家里的变化,在步行街开烤串店的邢大爷脸上堆满了笑容。“俺家儿子和媳妇以前在外打工,现在都回来了,卖烤串一天能挣四五百元。”

  但鲜为人知的是,止方村的“蝶变”,离不开林州巡察给予的莫大帮助。

  时间回到三年前。

  2019年6月,当时的止方村还是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村民建新房不拆旧房,村里还有300多个猪圈。

  同年8月,乡村振兴项目开始在止方村实施,上百人的施工队进驻,一度摩擦此起彼伏。

  “村民反映问题特别多,村干部‘5+2’、‘白加黑’都用上了也不行。”止方村党支部书记郭青松说,就在焦头烂额之际,林州市委巡察组进驻了。“一进村就把举报箱到处挂,这下让村干部头更大了!”

  “这不是在节骨眼上找麻烦吗?”郭青松说,不到几天时间,举报箱就被塞满了——巡察组每天晚上给村干部开会,不但找问题,还想办法、找思路。

  “比如拆老房,村民不了解政策,或者对村干部不信任,巡察组就组织农民夜校讲政策,甚至到几户家里上门讲。”

  巡察组对止方村指出,村里存在集体经济发展落后、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尤其是党支部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力度不够,严重制约村子的发展振兴。

  村“两委”立即开会讨论,党员干部带头拆“乱”,随后两个月,全村300余个猪圈、鸡圈全部拆除,一下子多出来30多亩地,建成了绿地、游园、网红秋千等,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游客纷纷前来。很快,止方村打造特色民宿,富了村民腰包,活了集体经济。

  林州通过12轮巡察,对584个村(社区)全覆盖,共发现问题6965个。对这些问题,林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巡察机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定期督导整改进展,对明显滞后的整改事项,先后下发督办单71件次,约谈整改不力的镇党委书记5名,通报批评市直单位8个,一盯到底,不达标不销号。

  “很多群众自发给巡察组送来锦旗,一些村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林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赵兵辉说。2021年,林州市4.5万名群众参与巡察成效评判,对全市村“两委”整体满意度由巡察前的71分上升到89.3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巡察中,滑县对全县1009个村(社区)分类施策、精准推进;文峰区、北关区等针对城区实际,广泛了解群众对物业管理、拆迁改造、环境提升的意见建议……

  2017年以来,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用几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安阳9个县(市、区)累计组织79轮对村(社区)的常规直巡,共投入巡察干部5200人次,走访群众35万人次(不少于总户数的20%),形成各类报告3810份,反馈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6万多个。不少群众感慨地说,“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部门牵头全力解决共性问题

  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民政局及17个乡(镇)党委配合,对巡察发现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现将专项治理任务提供给你们……

  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及17个乡(镇)党委配合,对巡察发现在农村集体土地方面存在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2020年上半年,内黄县对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迅即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并下达任务交办单。

  “村(社区)巡察推动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不少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就需要党委层面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内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齐宏阳说。

  内黄县梳理出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集体土地、村资村财、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千亿斤粮食项目等影响乡村稳定、制约发展的10个方面共性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带动压实各职能部门、乡镇党委的牵头和落实责任,纪检、督查、巡察加强跟踪督导、台账销号。

  通过集中治理,内黄全县新建、升级改造村级活动场所80个,健全完善党员档案993份,补交党费18.6万元;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9个;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6人,补选村委会主任59人。仅农村集体土地和村资村财两项治理就澄清集体土地底数3.1万亩,收回157.6亩,追回土地承包费326.2万元,同时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20人;澄清集体资金6048万元,收回集体资金324.5万元,处理党员干部28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小微权力”运行得到进一步规范,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得到进一步有效解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内黄县张龙乡林子村“两委”积极帮助村民复工育苗,村里的果蔬大棚从4亩发展到400余亩,年收益超过800万元;城关镇东长固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村里新建7栋标准厂房,已初步与5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在巡察组的监督和建议下,内黄各村基层组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查问题找症结,抓发展促和谐,让基层组织凝聚力更强,产业发展更稳健,带动了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以巡促治“一村一策”千帆竞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才是根本。

  安阳市不断深化实践认识,创新提出“以巡促治”理念,一体推进“监督、整改、治理”,着力将巡察监督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率先完成一轮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林州市,深入总结共性问题整治经验做法,将巡察整改、综合整治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在常态化具体化上狠下功夫、狠抓落实。林州市委出台以巡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意见,成立“1+20”以巡促治办公室,各常规巡察组同时担任指导督导组,分包联系20个乡镇(街道)和100个重点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村一案、整体提升”。

  6月30日,记者走进林州市区东南的龙山街道麒麟台村,一把硕大的茶壶像是悬在半空一般,向下倾倒着汩汩的泉水;村中央,绿地、楼阁、小桥、荷花和湖面的微波相映,一幅江南水乡画面吸引了不少人纷纷前来拍照。问起这里以前啥样,在此休闲的一位大爷说,“以前就是个破沟,垃圾乱倒、杂草丛生,蚊蝇乱飞”。

  2017年11月,林州市委第八村居巡察组进驻麒麟台村,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原村干部贪污腐败问题和班子软弱涣散问题移交镇党委并进行整改督办。村“两委”班子重新改选后,麒麟台村被列入林州市以巡促治重点村,开展综合治理和系统提升。

  结合区位优势和村庄旧房多的特点,麒麟台村聘请专业团队修复全村老房,初步建成了麒麟古玩小镇,还投资1100万元对村内的蔬菜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两个项目,不仅使村容村貌面目一新,更使村集体年收入提高到近200万元,还新增十几人在家门口轻松就业。

  在林州市委巡察机构档案室,全市584个村(社区)的巡察报告、整改报告等装订成册、摆放齐整,记录的不仅是巡察干部走村入户、解决问题的真实足迹,也有各村今后几年的发展蓝图……透过文档,仿佛能看到各个村竞相发展的生动场景。

  经过巡察整改和综合整治,安阳很多当初党组织软弱涣散、环境脏乱差的村子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是落实对基层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管用举措,为县乡党委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水平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工作抓手。”安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胜利说,下一步巡察村(社区)将进一步紧扣乡村振兴这个大主题,持续赋能增效,以高质量巡察监督助推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