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东北庄渴望成为杂技“网红村”

时间:2022-07-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王亚娟

  从田野中汲取创作灵感,在劳动中练就一身本领。濮阳市华龙区岳村镇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村里人个个身怀绝技,有首顺口溜说得好: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要说练杂技,都能露一手。

  靠着杂技这个“宝藏”,东北庄有了全国第一座单体杂技博物馆,有了杂技文化广场、杂技故里文化街,近几年还建成了虎文化乐园、文化园林大集古镇等特色旅游项目。

  在杂技圈里响当当,东北庄却没有成为“网红”。与周边特色景区比,东北庄一直“不温不火”。从当地主政者到景区经营者,说起其他“网红”景点时,羡慕之情溢于言表,都期待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东北庄的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在新中国成立后得以进一步发展。

  20多年前,为了支持杂技文化发展,东北庄建成一所全日制杂技学校,在杂技熏陶下长大的刘忠伟,成了学校校长。160余名来自四里八村的娃娃,成了学校的第一批学员。

  从八九岁就开始学习杂技的娃娃们,前2年苦练基本功,第4年开始登台表演。刘忠伟带他们到全国各地表演,以演代教。那时,濮阳不通火车,他们需要先坐大巴辗转到郑州或安阳乘火车。火车上,刘忠伟和娃娃们困了在硬座上打个盹,饿了靠吃泡面充饥。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在火车上坐了两天一夜。“这经历都过去20多年了,我一想起绿皮火车还觉得难受,吃泡面吃‘伤’了。”刘忠伟说。

  在坚持与希冀中,东北庄迎来了新曙光。2001年10月,东北庄被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2017年,东北庄所在的岳村镇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多年来,东北庄人以实际行动保护、传承、发展着东北庄杂技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东北庄带进了新的发展阶段。

  “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旺季的时候,有村民卖饮料一天能挣一两千元。”刘忠伟说,杂技文化的发展,改变了东北庄的面貌,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但是,受交通所限,来东北庄的游客大部分是濮阳本地人。没有便利的交通,不仅影响了杂技文化“走出去”,也影响了外地游客“走进来”。

  今年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通车,濮阳人民终于圆了高铁梦,也让东北庄人有了新的期待。

  东北庄距离濮阳东站仅4公里左右。高铁终于通到了家门口,已是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副主任的刘忠伟对杂技文化产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村民老刘也同样欣喜。6月30日,老刘买了一张去郑州的高铁票,一见到刘忠伟就开始“炫耀”:“一起坐高铁吧,去郑州吃烩面,下午不耽误回来吃裹凉皮儿。”他去郑州不为办事,就想感受一下家门口的高铁。

  目前,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准备修建游客集散中心,计划以东北庄为中心向周边的旅游景区发车,让走下高铁到濮阳观光的游客,不仅感受东北庄杂技文化的魅力,也能全面感受濮阳的美丽。

  “我们得抓住机遇,一定要把杂技文化发展下去、传承下去,把根留住。”刘忠伟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