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硬核 稳增长 | 自动驾驶客车加速驶入现实

时间:2022-07-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6月29日,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日前在甘肃省举行的首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暨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发布会上,宇通获得“甘A0001试”号牌,这是甘肃省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以此为节点,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已在广州、重庆、南京、郑州、雄安、青岛、绍兴等多地示范运营,在开放道路累计运营超过140万公里,业内领先。

  “在新时代使命呼唤下,基于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理念,我们期望以科技的力量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融合,持续满足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的向往。”对于宇通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的深耕,宇通系统设计工程师高翠柳解释说,信心来自于宇通在科技领域的坚守与“长跑”。

  作为我国自动驾驶客车领军企业,早在2013年,宇通客车就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及早布局了“自动驾驶多元传感器融合感知”“决策与规划”“线控与冗余执行机构”“车载超算平台及云控平台”等5大核心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相关专利28件,建立自动驾驶设计、研发、测试全生产链52个企业标准。

  2015年8月,宇通客车在郑州郑开大道完成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大客车公开道路测试。2019年5月,宇通打造的全球首例开放道路5G智能公交项目在郑州智慧岛开放道路常态化运行,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小宇2.0”一经亮相即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外观圆润、造型呆萌的小宇设计时尚感十足,车内没有方向盘,只有座椅,坐在车内行驶在路上,恍然一步踏入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作为行业首款正向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微公交,小宇具备自主超车、自动避障、超级巡航、精确进站、自动充电等功能,可满足全天时、复杂交通路况的通行需求。2021年,小宇批量下线,标志着宇通全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已具备工业化研发及批量生产能力。

  在宇通的理想中,未来出行一定是更加便捷、舒适和美好,通过不懈努力,宇通正在加速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在智能驾驶核心技术领域,小宇2.0、智能网联环卫车、12米自动驾驶公交车等宇通“智慧家族”产品,已经为人们提供了更安全、更舒适、更绿色的出行体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