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动力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书记·代表公民面对面”座谈会

时间:2022-07-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书记·代表公民面对面”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6月30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书记·代表公民面对面”座谈会。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出席座谈会,与大家交流互动。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主持座谈会。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营商环境观察员等7人分别结合履职情况和自身工作,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座谈会节奏紧凑、气氛热烈。

  杨青玖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今天开会主要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濮阳市营商环境的工作实效。” 杨青玖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代表们也聚焦主题进行发言。

  邵景良主持座谈会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我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被确定为一类建议,由杨青玖书记亲自领办,我很受鼓舞。对于此次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和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作为一名外地来濮投资的企业家,对企业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濮阳市人大代表、清丰福金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昆说,希望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步子再快一些、力度再大一些、成效再明显一些。职能部门对企业多点帮助、少点严查、多点关心,一些手续办理绿灯多点、卡口少点、服务更周到点。

  省人大代表、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百宽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仅需要领导的重视,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更应该落实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上。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代表,我对全市各部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努力深有体会,一系列的惠企政策让我们民营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有了坚实的后盾和强有力的保障。”省人大代表、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说,建议促进试验产生的成品、半成品的交易和手续合法化;完善人才引进政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科技创新。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濮阳市人大代表、锐驰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素平也感受到濮阳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她说,尤其出台“濮阳市支持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后,更加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发展和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厚爱。她建议重点解决企业“融资”“用地”难题,加大扶持落地企业力度,让落地企业根扎深、干长壮,枝繁叶茂。

  “受益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平台、电话、微信、视频会等先进有效的沟通方式,为我们企业着实解决了诸多棘手问题,让我们企业再次深刻感受了我们政府办事的‘濮阳速度’。” 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悲鸿说,同时,他还建议增加简政放权含金量,放开市场准入,持之以恒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濮阳市桃园建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认为,营商环境建设说到底还是法治建设,希望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固定化、制度化、长期化,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可喜地看到濮阳市先后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51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条措施、支持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23条措施等一系列纾难解困政策,设立企业家日,实现了惠企政策‘一站通’‘一网清’;制作了惠企政策‘口袋书’、办事流程‘一张图’等。” 濮阳市人大代表、市营商环境观察员、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玄林峰说。

  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互动,使得座谈会更加活跃、更富成效。会上,代表们不论是谈履职体会,还是提问题建议,都中肯实在。

  杨青玖认真倾听代表发言,仔细记录,集中回应。杨青玖感谢代表们对优化濮阳营商环境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他说,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专题召开代表建议领办会,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提高濮阳市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和督办工作水平的有力举措。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当前,地区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优化营商环境愈发重要、更加紧迫。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让濮阳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邵景良主持会议时说,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利,是代表执行职务的主要形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代表建议“提出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过程中,在一次次“民有所呼”与“我有所应”中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市委书记杨青玖同志亲自领办一类建议,并在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到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代表面对面座谈,当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促进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将更好地调动人大及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说。

  “此次杨书记亲自领办张和昆代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作为承办单位,既感到压力,又激发了动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用心倾听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梳理研究并推动建议落地转化,使之成为濮阳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发展实效。”濮阳市委营商办主任王军利说,近年来,濮阳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今年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德力西、巴德富等 70 余家国内外 500 强和知名上市企业先后到濮投资兴业,营商环境已成为濮阳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高利国 祝传鹏)

WechatIMG507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