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政治引领重在立心铸魂——一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

时间:2022-06-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清廉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着眼于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大部署,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旨在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进取,不断把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思想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党的创新理论是源头活水。要把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完善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制度,分层分类分级强化教育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政治监督既是打头的也是管总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党内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强化政治监督,完善政治监督清单,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受贿行贿一起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永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必须牢记初心、担当使命,紧紧围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目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纠治什么,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让群众生活好起来、环境美起来,把惠民强基固本工作做到位、做扎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