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 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稳中向好

时间:2022-06-28  来源:河南日报

  稳经济促增长各地有何高招·高端访谈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刘献卿

  1-5月份,濮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居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7%,居全省第2位;工业用电量27.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6%,居全省第2位,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态势,呈现出较强韧性。

  “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实行能力作风建设周调度会议制度,常态化协调推进重点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改革事项,下足‘绣花’功夫,紧盯工作落实。”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说。

  5月,濮阳市经历了新一轮疫情冲击,打断了刚刚回稳向好的经济发展趋势。为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濮阳市统筹推进“工业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谋划实施重大项目,促进消费恢复增长,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强化项目支撑。濮阳市坚持把工业项目摆在发展首位,用工业项目带动产业项目、用产业项目带动所有项目,坚决把稳项目、稳投资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好。综合运用周讲评交办、月打擂、季观摩,综合督导督办,现场办公、现场推进“三个手段”,加快推进以14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开通运行“投资监管”手机APP,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一网管项目、一键查进度”。在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现场安装摄像头,实现视频随时调度。建立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12个招商专班、小组,强化4个“双招双引”基地、12支青年干部“双招双引”突击队专业招商,市级领导带头每周开展一次视频招商,持续跟踪招商项目、撮合在谈项目。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濮阳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全面落实国家、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措施,构建了以“四保”白名单为中心的经济运行保障体系。“货车司乘人员‘两码一证’正常的立即放行;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做到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通行,确保防控不失守、物流不受阻。”杨青玖说。同时,通过搭建“濮阳政企通”网络平台,设置“供需对接”板块,举办化工、轻纺、食品等产业产销对接活动,达成产品购销意向18亿元。

  激发消费潜力。针对消费市场不振,大力推广线上消费,积极启动线下消费。濮阳市出台了《龙城盛惠·欢乐购车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已补贴资金500余万元、补贴车辆1200余辆;举办“龙城盛惠·欢乐购车专场展销”“品牌优惠让利”“以旧换新”等系列汽车促消费活动,开展“家电聚惠·千万补贴”促消费活动,预计可带动消费10亿元以上。大力繁荣夜经济,积极推进“外摆”“夜食”“夜娱”“夜购”“夜游”,对带动能力强的示范街区和示范点给予重奖。

  保障稳岗就业。濮阳市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细化方案,完善措施,实行职业培训助企强技等“五大行动”,培育濮阳化工、濮阳美发、中原焊工、龙乡家政、濮阳味道、濮上网红“六大品牌”。杨青玖说,今年濮阳市加大了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推出多项措施,激励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同时,着力培育“清丰木工”“南乐会展工”“台前羽绒工”等特色劳务品牌,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规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116.59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濮阳市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的“濮阳模式”,优化“先锋贷”“7天速贷”等特色贷款模式,创新推出“助企贷”“科创贷”以及“先锋贷+整村授信+先进个人”授信模式,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9亿元,支持1631家市场主体发展,扶持带动创业就业8734人。

  “濮阳市已经开通高铁,这是豫东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对进一步加强濮阳豫东北门户枢纽地位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发挥对接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前沿先锋作用,以路为媒,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发展实力,以大交通构建大枢纽,以大枢纽实现优势再造,全力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为河南省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濮阳贡献。”杨青玖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