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开展“四个万家”活动 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6-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聚焦洛阳市“三项重点工作”、“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积极为群众响亮发声,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从2022年7月起至2023年3月,在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聚万家心(以下简称“四个万家”)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提升信仰度、增强忠诚度、淬炼纯净度,自觉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要扛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力发扬“人大服务人民”工作作风,带着责任、饱含感情,深入一线、融入基层、服务群众,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洛阳实践。要坚决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扭住“三项重点工作”,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积极为群众响亮发声,用心用情用力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用“乡音”传递党音、浸润民心。

  《通知》要求,要重点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以战斗状态、奋进姿态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大担当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洛阳人大力量。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要求,积极推动落实解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覆盖面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采取代表小组走访指导企业、自然村,人大代表联系困难职工、帮扶困难户等方式,实现活动“全覆盖”。

  《通知》强调,要持续掀起亲民安民、排忧解难、推动发展的热潮。一要做好大宣传,走进万家门。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洛阳发展建设的成效、市委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等送到千家万户。二要开展大走访,知晓万家情,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察实情、找问题、听意见。三要实施大调研,排解万家难。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当前所面临的所忧所困,精准把握生产生活中需要化解的矛盾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四要推进真整改,凝聚万家心。加强活动统筹,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各方责任的链条,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切实凝聚起民意民心。

  《通知》强调,各级人大和代表要结合自身职能和服务对象,采取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方式方法进行,做到对象全覆盖、情况全掌握、问题全解决、工作全结合。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以村(社区)、企业为基本单元,开展经常性的登门走访、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加融洽、更加和谐。要认真做好“民情日记”,打通意见收集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定期听取交流活动开展情况,集中梳理、分析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重要参考依据。要坚持深入村、组、户、企业车间,体验民情、倾听民意、排解民忧,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事实事,以惠民助企的实际行动暖人心、聚民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