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米”

时间:2022-06-22  来源:河南日报

驻马店—武汉工程是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的配套工程,将保障高效稳定输送清洁电力。本报资料图片 徐强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宋敏 郭北晨

  6月20日,我省率先在全国建成“米”字形高铁网,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再次得到巩固提升。

  我省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物流、信息流、电流在这里交汇、集散,多个“米”字早已绘就。

  货物集散地物流通天下

  6月21日,位于汤阴县南部的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上汽笛鸣响,二号铁路专用线堆场放满了集装箱。“这是来自山西的尿素,那边是青海运来的纯碱,还有陕西榆林的煤炭,另外,一批尿素出库要运往安徽……”物流园负责人闫伟明告诉记者,安阳作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大宗商品在这里“集散”,仅园区每天就要流转1000多吨货物。

  就在同一天,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从日本飞来的货机落地。中部地区多个省的跨境电商邮件在这里集散。“以前我们的海外邮件需要先运至北上广验关,再拉回郑州,成本高、速度慢。”跨境电商企业河南全速通公司负责人陈文龙说。如今,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中部地区国际邮件不必再“绕道”北上广。

  通达全球的物流网络在河南越织越密。郑州成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洛阳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入选“国家队”,安阳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商丘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郑州为例,2021年郑州A级物流企业增至119家、占全省总量的55%,其中,5A级物流企业达到9家、占全省总量的82%。

  “短期来看,物流网络的加密可以有效促进经济恢复增长;长期来看,物流可以有效吸引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说,持续巩固河南物流枢纽地位,需要从“铺摊子”向提质量转变。

  位于郑州中原科技城的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也意味着,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将被“装进电脑”,我省的物流枢纽将向“智能化”“物流+”跨越。

  数据“节骨点”信息交换站

  日前,新密市大隗镇的小患者欣欣不用出远门,就在镇中心卫生院通过5G互联网医院享受到了郑州专家的实时会诊。“得益于信息技术,智慧医院把大医院的诊疗服务直接送到了基层。”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说。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智慧服务延伸到了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上,全国首批无人驾驶公交车“小宇”面对信号灯、障碍物,就像老司机一样从容应对,年轻人已习惯出门坐“小宇”。

  河南发展智慧服务的底气来源于信息枢纽这一最基本“底座”。

  2013年,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也意味着从那时起,郑州成为中部地区数据“节骨点”、信息交换站。中部地区的电信、移动、联通等骨干网用户之间的跨网信息流在郑州进行交换,不必绕道北上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9.71万个,居全国第5位,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郑州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620G,网间互联带宽居全国第5位。全省互联网网内平均时延25.89ms、互联网网间平均时延27.77ms,均居全国第3位。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抢抓机遇“窗口期”,把河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建设信息枢纽,郑州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优势。”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认为,下一步河南应该利用现有的数据“节骨点”、信息交换站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提升数字社会治理能力,注重网络安全,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高压中转站东西更来电

  夏日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阳光照射在黄河上游的一排排光伏板上,光电转换在这里完美实现。在1000多公里外的我省驻马店新蔡县,河南亚特车辆公司的智能电焊机不知疲倦地工作,“电力十足”保障了一辆辆专用车辆按时下线。

  本无交集的共和县与新蔡县,被一条条电力“银线”紧密连在了一起。青海的光伏板汲取太阳能量,将其转换成电能,通过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达河南电网,再流向中部地区的企业和千家万户。

  12年前,世界首个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投入商业运行,河南作为“桥梁”,见证了中国进入特高压时代。

  如今,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河南段)正在加紧施工,河南特高压电网越织越密。

  作为国家电网中部地区的坚强桥梁,河南联络起华北、华中、西北电网。每年南方丰水期、华中水电满发时,示范工程将华中电网的水电输送至华北电网,在南方枯水期时,再将华北电网的火电、西北地区的清洁电输送至华中电网,实现电网之间优势互补。

  上蔡县小岳寺乡业王村村民张永和深有体会,以往逢冬夏两季用电高峰经常停电,现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各种大件电器可以同时用。

  6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2023年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河南、湖北两省之间的电力交换能力,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提升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性,满足华中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十三五”以来,河南电网保持年投资300亿元以上的高位态势,全国电力联网枢纽地位持续强化,率先跨进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新时代。“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853亿元,支持河南电网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