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守好地方“种” 添彩中国“芯”

时间:2022-06-22  来源:河南日报

常天佑与科技人员在查看“航宇19”小麦穗粒数。原晋洋 摄

工作人员观察立式槽体栽培韭菜长势。王艳斌 摄

“姜中之王”张良姜。叶全花 摄

  编者按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大到国家粮食安全,小到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都与种业安全息息相关。种子是“农业芯片”,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是破解种源“卡脖子”的关键,也是把种子牢牢攥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筑牢粮食安全稳定的基石。

  从传统种植到农林牧副渔,农业领域的“大种子”不仅有小麦、韭菜等作物种子,还包括树木、种牛、种鸽等林业和畜牧种质资源。近日,记者走访平顶山各地的育种专家、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和林场基地,欣喜地看到,一些地方良种已经在各自领域挑起大梁。

  世界韭菜看中国、中国韭菜看平顶山,宝丰小麦品种两获国家审定推广,郏县国家侧柏良种基地为全国最大侧柏基因库,郏县红牛为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舞钢自主选育天成种鸽有望成为国内第三个种鸽畜禽新品种……这些优质地方良种在令人欣喜的同时,也展现了平顶山市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宝丰小麦两获国家“金种子”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这棵小麦的分蘖可达到25株,麦穗有90粒,在‘一增一减’中提高了产量。”6月16日,在宝丰县肖旗乡河南航宇种业种植基地,常天佑向参观的众人介绍。

  成穗率高增的是重量,分蘖性强减的是种子播量,每亩种子减少5斤投入,单株麦穗重量提高,自然在“一增一减”中提高了小麦产量,他进一步解释道。

  不同于普通的种植户,小麦收割后就没事,常天佑则和科研人员在反复查看收割后的“材料”——不同品种成熟后留下来的单株小麦,为进一步的育种和试验做准备。

  优种才能粮丰。日前,常天佑的“航宇19”小麦传来喜讯:南阳唐河县大田示范基地达到1657.1斤/亩,宝丰县赵庄镇岔河寺村种植大户丁天一的120亩小麦也达到了每亩1610斤的高产。

  看着自己培育的小麦品种再获丰收,常天佑很是兴奋。“航宇19”去年正式通过国家审定,是继20世纪80年代初宝丰县培育出“豫麦2号”(宝丰7228)后的又一粒“金种子”,他说。

  “航宇19”也因抗性好、产量高、抗旱节水、商品性好,大田表现突出等优异特性广受好评。目前,该品种已经在河南及周边江苏、安徽、陕西3个省份累计示范种植102万亩,平均亩产大多在1300斤以上,高产攻关田达1600斤。

  比起“航宇19”的高光,常天佑则是该县肖旗乡的普通农民。1993年高中毕业后,他曾长期从事种子销售等农资生意,2005年开始致力于小麦新品种的创新研发工作,并承担国家、省、市的小麦、甜瓜等新品种鉴定推广工作。2013年以来,他培育的小麦种子因搭载“神舟十号”“实践十号”圆了航天育种梦。

  “航天诱变只是技术手段,与分子生物育种、传统人工杂交一样,小麦品质优质更看重于综合抗性、土壤环境适用性、产量等多种指标。”常天佑说,除“航宇19”外,常天佑和其团队研发的“航宇”16、20、23等系列品种,将提交省里审定或正在参加省和国家审定试验。

  常天佑及航宇种业是宝丰县把种子安全攥在自己手中、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的缩影。宝丰县农科所是国家农作物品种区试站宝丰分站,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试验、引进、示范推广。目前,该所已先后培育出“豫麦2号”、玉米品种“大成168”2个国审品种,“宝科8号”“宝玉168”“宝黑豆2号”3个省审品种。其中,“豫麦2号”是我省第一个通过省级审定的小麦品种,199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鹰城韭种成就全国“第一城”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你见过的最大韭菜是啥样子?6月16日,叶县任店镇久星科技园中国韭菜文化馆,一棵95厘米高、直径约2厘米的韭菜,让参观的游客大开眼界。

  “这哪是韭菜,分明是苗条版的大葱好不好”“一根韭菜就可以包一顿饺子”随着朋友圈的转发,这棵“大葱韭菜”一时间小红了一把。

  “这是我们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培育出的韭菜新品种‘久星18号’,不仅叶片宽大肥厚、株型紧凑,还抗病性强、耐贮存运输。”河南久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海介绍。

  看着眼前这位68岁的质朴老农模样的总经理,很难想象他还是久星科技首席育种专家。马金海从20岁起就开始研究韭菜育种,至今已有48年,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育种专家。

  40余年潜心付出,收获也硕果累累。在马金海带领的科研团队的艰辛努力下,久星科技现有韭菜种质资源432个,培育出极抗寒、不休眠、浅休眠、深休眠等久星系列28个品种,推广到全国31个省(区、市),不仅满足各种保护地、露地等多种栽培模式的需要,还能保证韭菜的常年供应。

  走进久星科技4800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大棚,28个品种展示、韭菜育种技术、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模式等区域有序排列。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各种新式花样栽培:水培、气雾培、沙培、多层叠碗栽培、立式槽体栽培、三层A字架椰糠栽培……科技让韭菜种植的方式越来越多。

  高新育种技术和栽培技术是久星科技加强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推进韭菜全产业研发应用的缩影。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设立“中国农业大学平顶山教授工作站”;与江南大学、河南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研发“韭菜精油”“韭菜色素”“韭菜酒”“绿色韭菜富硒挂面”等药食两用健康产品。

  马金海介绍,久星科技建成了中国第一个韭菜科技园,在韭菜科研育种领域创造出韭菜育种研究面积、繁育面积、全国推广网点等八个全国第一。

  与久星科技一样,平顶山市农科院也是全国韭菜育种行业的翘楚。去年3月,该院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通力合作,进一步提高韭菜育种水平,巩固该市在全国韭菜育种方面的领先地位。

  小种子,大产业。全国市场上,每10棵韭菜就有6棵是来自平顶山的优质良种。正是秉承“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的信念,在平顶山市数代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形成了如今的韭菜育种“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平顶山”的局面。

  张良黄姜认证农业“国字号”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又到炎炎夏日,祛暑开胃的姜茶必不可少。可你知道吗,鲁山县张良镇生产的黄姜,有“姜中之王”的美誉,自汉朝起便为历代宫廷贡品,闻名天下。

  6月15日,记者来到张良镇蔬菜种植基地,只见30多厘米高的姜苗郁郁葱葱,间隔几垄便有一行玉米,上面是一张黑色遮阳网。“张良姜喜阴凉,套种玉米就是为了遮阳。”41岁的鲁山县圣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飞飞说。

  张良姜因产自张良镇沙河南岸而得名,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当地土质为淤积而成的褐黏土,富含硒、锌、铁、镁等各类矿物元素。独特的土质、灌溉水源和栽培方式使张良姜形成了色泽深黄、辛辣芳香、气浓味长、质实丝多、百煮不烂、久贮不腐等特点,2010年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地理标志性农产品。

  “我们对姜种要求非常严格,要选没有任何病虫害的姜,保存在姜窖里,次年经过晒姜、催芽、打垄等程序,在清明和谷雨之间播种,于下霜前收获,每亩地需要姜种500斤。”杜飞飞介绍。

  除了选良种,张良姜还对土地要求苛刻,隔两年需要换一茬新地种植,既能防治病虫害,又能恢复土地肥力,从而保证姜的品质。杜飞飞说:“张良姜个头小,每亩地最多收获七八千斤,但价格比普通生姜贵三四倍,每亩地利润能达1万元左右。”

  杜飞飞夫妇原在安徽打拼,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杜飞飞思乡心切,2015年回到老家张良镇,成立了鲁山县圣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生姜种植。几年来,为了扩大产业种植规模,他辗转奔波,与科研技术人员不断探索,积累完善种植技术。

  小两口还把成熟的种植技术推广给周边群众,带动周边3个乡镇种植户70余家,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不仅实现500余人就业,还打造出了张良镇黄姜产业链。2017年,他又整合资源成立鲁山县飞健农业有限公司,组建张良姜产品研发团队,不断提高传统种植亩产,每亩效益提升2000多元。

  近年来,在鲁山县圣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鲁山县飞健农业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的引领下,当地不断驯化、引进新品种、改进传统种植技术、引进绿色发展理念,张良姜的产量、种植面积、品质等逐年攀升,2022年全县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

  如今,合作社在县里的支持下,建成生姜大型储藏窖5座,年储藏量2000余吨,形成了集育种、催芽、种植技术管理、土地托管、窖藏、清洗和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成了张良镇的支柱产业。2020年7月,张良姜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姜认证。

  记者手记

  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作为农业芯片的种子,对粮食和农业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如何攥紧中国种子,打好种业翻身仗?自主创新是关键。平顶山韭菜缘何叫响全国,靠的正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同样,也是凭借着多年在小麦育种方面的创新,宝丰小麦40年间两次通过国家审定,成为守护粮食安全的“金种子”。

  再好的种子产品,也要体现在各地的生产成果之中。“航宇19”小麦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超100万亩,“久星”韭菜因为广泛的适用性在全国各地种植,张良姜则凭借“致富姜”而让产业和品牌不断提升。只有大力推广应用,稳步提升产量和效益,种子才能真正实现粮食安全。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更承载着端牢中国饭碗的希望。只有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才能在种业振兴的道路上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把种子牢牢攥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