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去墩苗 | 创“星”进行时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日报

  “党支部是不是真过硬,群众心里有杆秤,发展是块试金石。”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曹书记,咱村争创‘五星’支部接下来咋干?”

  “村‘两委’得带好头,调动群众积极性,把党建引领的优势发挥好。”6月17日一早,罗山县委常委、楠杆镇党委书记曹欣和田堰村村干部又商量起“五星”支部创建的事。

  “比如‘产业兴旺星’,通过建立农户与合作社、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双绑’机制,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要达20万元以上。”

  在村部谈完事,曹欣来到种瓜大户老张的瓜田,老张笑呵呵迎过来:“今年麒麟瓜销得比去年还好,通过电商平台,咱的瓜不仅卖到县城,还卖到了郑州和武汉,头茬瓜刚收上来就销空了。”

  田堰村的麒麟瓜、楠杆村的油豆皮……楠杆镇的优质农产品不少,可因为销售渠道单一,市场打不开,价格一直上不来。为这事,曹欣和班子成员走家串户,跟各村农户分析形势,经过多次商议,大家最终达成共识:通过镇里电商农产品产销中心统一来带货。如今,有了这个稳定渠道,农产品销量持续走高,乡亲们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也稳步增加。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去年年底从省委组织部来楠杆镇“墩苗”,曹欣一到任,就把镇上18个村(社区)先走了一遍。“曹书记晒黑了,书卷气少了,越来越接地气了。”半年多过去,好多村民和他熟悉了,见面时都愿意和他说说心里话。

  “厕所安家里有味道还占地方,不改行不?”郑堂村户厕改造刚开始,就有村民想不通,而“生态宜居星”要求农村卫生户厕占比80%以上,咋办?曹欣动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长带头打个样。李岗村、登楼村持续创建“三零村”“无疫村”,魏湾村、檀岗村努力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最近,村支书们来镇里开会,话题总离不开创“星”,你追我赶谁也不愿落后。

  来“墩苗”前,曹欣有个习惯,每天的工作安排都要在本上列出来,眼下“五星”支部创建的每一项工作他也详细记录——在全镇开展“123”工作法:“1”是政策“一口清”,让村干部能讲明白;“2”是制作创建规划表、创建时间表“两张表”,让村“两委”想明白;“3”是按重点村、一般村、软弱村制定“三个方案”,让村里干明白。

  “党支部是不是真过硬,群众心里有杆秤,发展是块试金石。”曹欣定下一个“小目标”:今年年底,楠杆镇要有一个“五星”支部,“三星”以上支部数量过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