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 打好“组合拳” 稳住“基本盘”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日报

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原光谷产业园正在紧张施工。本报记者 陈晨 摄

  稳经济促增长各地有何高招·高端访谈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面临新的挑战。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稳住经济、稳住市场主体?6月16日,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该市稳经济促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形稳势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马富国说。

  以“四不一保”稳大局。鹤壁市紧盯“防疫不放松”,分行业、分场景细化平时“防”、急时“保”的刚性要求和措施,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线运行、平急转换、常态长效,守住了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紧盯“企业不停产”,开展“十送”、满负荷生产奖励活动,为33家企业发放“十送”补贴995万元、满负荷生产奖补470万元,确保了春节等重要节点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紧盯“项目不停工”,完善市级领导分包联系、专班跟踪服务、挂牌督办等制度,健全“五个清单”,加强“五账管理”,今年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全省第一,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全省第一、投产率全省第二、达效率全省第四;紧盯“招商不停步”,举办“首季开门红”重点项目网上签约活动,开展云招商双月会战行动,今年前5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525亿元,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0个、总投资445亿元;紧盯“社会保稳定”,市委每周五召开风险危机管控机制会商会,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四大一送”、“六防六促”等活动,全市信访总量、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刑事案件发案率实现“四下降”,4.2万个“三零”创建主体整体达标率达到99.3%。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解难题。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鹤壁市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普惠金融共享平台,举办金融机构园区行等产融对接活动50次,今年以来投放企业贷款102.7亿元,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针对“招工难、用工缺”问题,成功举办首届“鹤壁人才节”,帮助企业招录各类人才7000多人;建立共享用工、周用工对接等机制,开展线上招聘活动28场,今年已帮助企业招工3.3万人;针对“负担重、税费高”问题,推进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活动,上线“鹤必达”政策直达平台,推动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快速落地,已为企业减免税费16.2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2亿元,减收失业保险费6087万元、惠及企业6322家;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不畅问题,用好“白名单”制度,开展“保畅通、稳链条、促生产”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等问题733个;举办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41场,发布企业供需信息1360条,达成产销意向10.3亿元。

  以优化营商环境聚能量。马富国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鹤壁市不断完善“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为企业选派了2506名服务管家和1424名金融服务专员、警务服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实现了三次产业、“四上”单位、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全国首创市党政服务平台,持续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土地摘牌即可开工,今年以来已代办、帮办企业事项5500多件;抓实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实施“两个健康”十大提升工程,建强用好市县乡村四级“两个健康”实践中心、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开展“暖心服务周”活动,截至5月底,全市实有企业同比增长12%。

  以制度保障促落实。鹤壁市建立经济运行周研判调度机制,紧盯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研究应对举措,实行专班制、交办制、督办制,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坚决止住“出血点”、稳住基本盘;建立经济运行周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市县两级“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库和“2+N”规上企业监测清单、“2+8”项目监测清单,将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实现全流程监测预警;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成立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督查组,健全责任闭环落实机制,开展“八比八晒·争先创优”活动,确保省“十大战略”、市“十大行动”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大干六月份、冲刺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马富国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