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致敬每一位辛勤劳作的父亲

时间:2022-06-20  来源:河南日报

  “不同年代的父亲有着不同的时代特征,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对儿女有着炽热深沉的爱。他们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他们都是一个家、一块田的温暖和希望。”

  河南日报评论员 于晴

  6月的第3个周日,又是一年父亲节。今年的父亲节似乎格外热闹,高温天气更是“添把火”,朋友圈里好友们纷纷“炫父”,分享与父亲点滴生活中的有爱瞬间,微博上也是祝福刷屏。

  父爱如夏日烈阳,无声又炙热厚重。周末无事,在家中坐等“618”快递送货上门。终于等到快递,开门一看,送货的是一位大叔,皮肤黝黑人也精瘦,身穿的T恤是名副其实的“汗衫”,湿了又干的白色汗渍像一圈一圈的年轮。

  因为还赶着去下一家送冰箱,等不及热水晾凉,笔者只好塞给他一根老冰棍表示感谢。这位大叔或许就是许多为家庭、为生计奔波的父亲们的典型代表,沉默、忙碌、行色匆匆,把辛苦留给自己,把收获带回家庭,这样的父亲或许很平凡,但这样的父爱却深沉如山。

  每到父亲节,网络上总会发起分享“你与父亲的故事”之类的活动,每每看到评论区的留言,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父亲的影子。有网友说,父爱就是小时候我爸给我买5元的冰淇淋,他吃0.5元的冰棍;有网友回忆,父爱就是第一次离开家去深圳上班,在火车站与父亲告别,走远了又忍不住回头看,发现他在偷偷抹眼泪;有网友分享,父爱就是六岁时父亲半夜从煤矿上下工回家,怀里揣了3包方便面,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的晚饭,他没舍得吃,又花了1元钱从工友那里买了1包,带回家给我们哥儿仨吃……

  作为儿女,在我们眼中,父亲可能是世界上最“别扭”的人,他们默默地将爱藏进生活的点滴,随时光慢慢流淌。从牙牙学语到外地求学,从初入职场到成家立业,父亲的陪伴与深情静默不言,却又像海一样宽宏阔达。

  年少不懂父爱深,读懂已不再少年,对父爱的感慨,读来总是让人破防。在不同的年代,人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60后的父爱是沉甸甸的,70后的父爱是无所不能的,80后的父爱是轻松风趣的,90后的父爱是硬核个性的……不同年代的父亲有着不同的时代特征,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对儿女有着炽热深沉的爱。他们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儿子,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他们都是一个家、一块田的温暖和希望。

  高温下的父亲节,致敬辛勤劳作的父亲们,祝每一位“超级英雄”,父亲节快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