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茶成了富民大产业

时间:2022-06-15  来源:河南日报

  足迹再现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仲夏时节,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内草木葳蕤,油茶树上,油茶果挂满了枝头。

  6月10日一早,68岁的晏岗村村民黄友德就领着3名当地农民进园了,趁着凉快给油茶林锄草砍杂、施肥壮果。

  山顶的展厅内,郑州市文化艺术工作理论业务培训班的学员,被大屏幕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镜头吸引了。

  “总书记当时就是站在这片油茶林中,强调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世法回忆说。

  “领袖的嘱托为老区加快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光山县委主要负责人坦言,“走对路子”的光山乘势而上,出台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催生出6个万亩、50个千亩连片油茶基地,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7.1万亩。

  光山还深入实施“房前屋后一亩茶”工程,免费提供油茶苗,发动全县种油茶。文殊乡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告诉记者,仅他们村就发展油茶2300亩。“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成了光山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真实写照。

  陈世法的联兴油茶公司,还建成了年产8000吨茶油的现代化茶油生产线,逐步形成了油茶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四位一体”的油茶产业体系,将大别山山茶油卖到全国各地。

  不仅“卖好油”,还要“卖好游”。依托司马光油茶园,光山积极建设以油茶为主题,融合休闲观光、康养度假、摄影写生等内容的国家油茶公园,园区内有观光步道、观景台和游客驿站。

  乘着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东风,在北京事业有成的槐店乡陈洼村人余峰,2019年联合另外两名股东,回家乡流转6000多亩荒山种油茶。他们累计投资近亿元,在龙山湖畔掀开了“茶溪谷”的美丽面纱:房前碧波盈盈,房后油茶成林,林中大片的西瓜、迷迭香散发出诱人气息;沿着环游道路,村舍、梯田、荷塘、花海忽隐忽现,乌桕、紫薇、桂花、银杏点缀其中,蛙叫、虫吟、鸡啼、鸟鸣不绝于耳,走着走着竟疑是仙境了。

  “我们还将规划建设野奢帐篷营地、观鸟营地、亲子游乐园和水上乐园,着力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基地。”余峰兴奋地说。

  产业要发展,科技来助力。信阳市林科所所长邱林表示,信阳正着眼贯通产学研用,在光山谋划建设开放共享的油茶中试基地,汇聚国内国际油茶领域高层次人才和油茶关键共性技术成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用科技赋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油茶产业大发展不仅是在光山县,省、市都出台了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信阳市林茶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庆介绍,信阳正深入实施油茶产业“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0个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建立100个千亩油茶示范基地,扶持1000个规模化油茶基地,带动10万户以上林农增收。如今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17万余亩,年产毛油7192.7吨,培育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10家,形成了油茶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融合等全产业链,油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5亿元,小油茶成了老区信阳的富民大产业。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