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赋能文旅 美好触手可及

时间:2022-06-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遨游银河系,太阳、地球和月球近在咫尺;下潜海底世界,鱼类、珊瑚和浮游生物触手可及;飞越大草原,犀牛、大象和恐龙成群结队……6月13日,在平顶山良图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未来教室,记者戴上特制眼镜,好奇地体验了VR(虚拟现实技术)的世界。

  “我们通过‘取景—3D建模—赋予材质和特效—模拟动画和程序’,最终打包制作成产品,让小朋友们坐在教室里就可以体验大千世界,更有效、直观、安全地接受知识。”该公司负责人王孟良说。

  未来教室是良图科技公司的主打项目之一。该公司专注于高端VR解决方案和高科技文旅产品运营,目前已获得和正申请的专利达200多项。

  30岁的王孟良曾在科技和动漫公司工作,2016年与朋友合伙成立天津良图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研发3D虚拟现实动漫和体感技术,迅速成长为全国领先的游戏动漫、虚拟现实、文化旅游项目制作公司。

  2019年,王孟良带着专利技术回到家乡,成立了平顶山良图科技有限公司,推动VR、AR(增强现实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河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平顶山的旅游资源更为突出。我们的产品贴合文旅,目标是成为平顶山科技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王孟良说。

  在舞钢市二郎山景区,坐进十几米高的极限飞球“豫见天眼”,随着眼前球形荧幕播放影片,阶梯式座椅不断上下摇摆,记者便开始了一段沉浸式的感官体验。

  王孟良介绍,极限飞球集合了球幕影院、飞行影院、动感影院、过山车等影娱设备的优点,可根据需求定制片源,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是文旅、科技相结合的新潮产品。

  “公司研发制造的球幕产品,为各大景区、乐园提供文娱内容服务,曾荣获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王孟良说,目前公司在黄山、张家界等多家5A级景区和主题乐园投建极限飞球影院60多个,总投资超过9亿元。

  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王孟良又有了新的目标:在平顶山白龟湖畔投建研学旅行科技馆,包括裸眼3D球幕影院、3D打印馆、未来教室、无人机体验馆、VR过山车等系列体验馆,并利用AR技术打造夜游项目,通过声光电等把虚拟转换为现实,增加与游人的互动。

  在研学旅行科技馆工地现场,王孟良满怀信心地说:“这里要作为科普教育综合基地,为全省中小学生和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体验,把现有的高科技成果转化为GDP,打造平顶山市的科技地标。”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