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大别山精神传承人

时间:2022-06-14  来源:河南日报

  足迹再现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会见新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每一次访谈,都是践行初心的反复检视;每一次教学,更是大别山精神的赓续传承。

  6月13日上午,满头白发的黄德耀上完大别山干部学院的访谈教学课,苏州市建设监理协会党性教育培训班的50多名学员全都站了起来,向这位英雄后人鼓掌致敬。

  姥姥晏春山为了保护游击队跳崖自尽;爷爷黄本富率队突围为救战友英勇牺牲;小爷黄成香年仅17岁就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父亲黄世祥11岁当红军,身经百战弹片终生留体内;母亲潘凤英加入红军,枪林弹雨救伤员、千难万险送情报……

  在红色家庭长大的黄德耀,从部队转业后回家乡当了一名检察官,2013年退休后成了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教师,为学员们讲述的《大别山中一家人》英雄故事,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2019年9月16日,黄德耀与其他几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一握手后动情地说,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黄德耀激动地说,“只要我还讲得动,就一定会牢记嘱托,当好大别山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20年5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黄德耀与义务守护红军洞58载的老党员张爱华、被称为“大别山红旗不倒”标志性人物刘名榜的孙女刘小妹、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的侄孙女吴阳春等十余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以及研究传承大别山精神的老专家、老干部,成立了新县英雄山党支部,致力于“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

  “两年多来,支部成员已累计义务宣讲800多场次,听众超过20万人次。”英雄山党支部书记胡光明自豪地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新建的科研学术中心已经落成,园区绿化正在紧张进行,主场馆的展陈提升工程也正加紧推进,预计“十一”前即可重新开放。

  2019年金秋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这里,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大别山精神。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戴璐璐说,去年她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跟训近一年后,对百年党史以及大别山革命史的历史地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她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人人都是‘播火人’,个个都是传承者。”新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上下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努力打造大别山精神文化高地,为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