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社区)踊跃参与“五星”支部创建—— 党建有力 强基固本

时间:2022-06-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市委书记谋划安排,市领导牵头实行“一星一专班”,县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省委部署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各地迅速行动,与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逐村逐社区对标研判,明确创建目标,拿出创建举措。

  截至目前,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均已制定创建规划并报省委组织部备案,全省计划创建农村“五星”支部573个、“四星”支部4043个、“三星”支部14497个;计划创建城市社区“五星”支部93个、“四星”支部867个、“三星”支部2064个。同时,计划对2055个村党支部进行整顿,对其中85个村实行“成建制派”。

  深入基层动员激发创建热情

  “对照标准加油干,年底评比当示范……”最近,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庆编写的创建“五星”支部“七字歌”火了,把全村党员群众的干劲鼓了起来。

  立足让村(社区)干部弄明白“为啥创”“创什么”“怎么创”,各级组织部门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辅导、巡回宣讲,发放明白纸、口袋书,制作短视频、微动漫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

  省委组织部派出6个组全覆盖调研指导,和县乡村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焦作、安阳、济源开设“五星”支部大讲堂,平顶山、南阳组建宣讲团巡回到各乡镇(街道),汝南、清丰、淇县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文件、议创建。

  逐村精准研判明确创建目标

  6月8日,原阳县大宾镇围绕争创产业兴旺星,举行刘江庄村“一村一品”发布仪式,继续做大做强“原阳大米”品牌。

  “创建‘五星’支部不在一乡一县争高低,而是在全市全省论英雄,引导村(社区)‘跳起来摘桃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实行村提出、乡研判、县统筹、市审核、省备案,组织村(社区)党支部认真盘家底、定目标,乡镇(街道)当好参谋、搞好辅导,县里对各乡镇(街道)上报规划进行综合比较、修订完善。

  卢氏、方城、商水针对一些乡镇盲目追求创“五星”数量的问题,指导乡镇修改创建规划。各地普遍组织专门力量,对县(市、区)创建规划逐一审核、逐一过筛,及时发现和纠正个别地方创建标准不高、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积极开展行动落实创建举措

  围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各地纷纷出台措施,支持村(社区)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加强治理、优化服务、建强支部。

  滑县实行领导干部包建、部门结对帮建、支部牵手共建、工作专班督建,鼓励各村不比基础比变化、不比口号比干劲、不比条件比发展。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成立画虎合作社,与县虎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开展“画虎创作+文化旅游”,预计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可达50万元以上。

  目前,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各级组织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支持力度,通过实战实训、观摩交流、示范带动等,推动村(社区)党支部提升创星能力、鼓足创星干劲,以支部创星推动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基层治理成效检验支部创星成果。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