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二季度“双过半” | 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60.9%

时间:2022-06-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逯彦萃)6月9日,息县,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工地上,一派紧张忙碌景象,又一节点工程完工。“项目完工后,可以惠及淮河沿岸103万人,并为35.7万亩农田‘解渴’。”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一天,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高铁郑州航空港站项目,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展验收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我省共选列1794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15万亿元。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823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9%,比去年同期进度高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58.2%;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39.6%;新型城镇化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56.5%;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44.8%;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65.9%;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67.5%;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56%。

  我省从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两个方面着手,确保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正向激励方面,坚持活动跟着项目走,通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全面增强各地、各有关方面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的责任感、紧迫感;开展观摩点评活动,在全省持续营造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建管干部在谋划、储备、推进项目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标准化考核评价,对“优等生”在土地指标、能耗空间、环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并给予资金奖励。反向约束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对项目实施全面督导,运用北斗、大数据技术,实现审批全程服务、动态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生成、未达目标预警、达产达效跟踪;每季度开展重点项目全覆盖核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核查,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我省还推行“四保(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白名单企业(项目)管理,白名单涵盖了占年度投资额70%以上的项目,确保防疫不放松,项目不停工。

编辑:李恒